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荣融:管住账本管住人 国企领导不在状态就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提及近日舆情关注的“三九事件”等国企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今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叹道“谁都不愿去处理这些烂事”,他明确表示国资委要“管住账本管住人”,国企领导不在状态就得换人。

  就近期正在查处的三九集团事件,李荣融说,“这些企业是交给我们国资委来管,历史上这一堆问题就交到我们手上。我想谁都不愿意去处理这些烂事。我是不得已而为之。
”他认为,要防止国企出现这类问题,应做到事前预防,最关键的是要解决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制约。有了好的治理结构,还要有好的制度和程序。

  李荣融说,国资委要管两件事,一是账本,一是人。不管公司再大,账本必须透明。过去一年在审计,今后还要加强审计。要管住人,不是说出了错再去换人,这样就晚了,不在状态就得换人。问题是要及时发现这个人不在状态。要加快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机构,由董事会挑选经理。

  就近期的吉化“松花江事件”,李荣融表示,吉林石化是一个独立法人实体,应该承担责任的主体,总公司也应承担领导责任。事故虽然发生在吉化,但是我们整个中央企业应该引以为鉴,并不断改进。要树立一个观念,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不是要我企业做,应该是我企业要做。

  针对赴境外市场出现问题的国企,李荣融表示,国储铜及此前的中航油等事件凸现出的问题,国资委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也正采取措施。问题的责任应该在母公司。事实上中石油、中石化、中化国际等都在境外有期货品种,但是他们没有出现问题,由此看出,母公司对境外公司的监管尤其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