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夜路再也不会跌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52 深圳晚报

  "走夜路再也不会跌倒"

  湘西苦命女孩龙香菊深圳“找回”左眼,

  成为丁建芬女士捐赠的眼角膜的第8位受益者

  本报记者陈远忠报道昨天上午,在深圳市眼科医院9楼的病房里,蒙在龙香菊左眼上的纱布被医生取了下来,她环顾四周后说出的第一句话是:“这下好了,走夜路再也不会跌倒了。”这位湘西偏僻山村里的苦命女孩,为了读书,每天早晚都要走数十里的夜路,她以前左眼基本失明,只能用右眼看路,因为透视感不好而经常跌倒。她在深圳眼科医院进行的是左眼角膜皮样瘤手术,医生从她的眼角膜上切除掉白色的小肉瘤之后,又填补了一块完好无损的眼角膜进去,手术很成功。填补进小龙左眼里的这块眼角膜是74岁的丁建芬老人在两个月前去世时留下的,丁女士的一双眼角膜至今让8只眼睛重见光明。

  ■深圳莲花山狮子会

  给苦命孩子小龙带来希望

  龙香菊能从湘西的农村来到深圳做眼角膜手术,得益于深圳莲花山狮子会的热心帮助。一星期前,该狮子会的刘敏波会长与“狮兄狮姐”们一起到了湖南湘西自治州,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从事“千个希望,千个未来”的助学工程考察。在偏僻的吉首寨阳乡,刘敏波发现了龙香菊,一位苦命而又刻苦的女孩。

  龙香菊今年15岁了,别的同龄孩子已经初中毕业了,可她才上初一,原因是穷困。在小龙5岁的时候,妈妈因为生了两个女孩被轻视而离家出走,爸爸在打击之下疯了,小龙与比她大4岁的姐姐相依为命苦苦度日。姐姐15岁的时候就到广东打工去了,家里只剩下小龙,她既要照顾爸爸的生活,又要上学,还时常要做小工挣自己与爸爸的生活费。别的孩子都是用6年读完了小学,可她却要用8年时间,因为家里实在没钱读书,她上三年级时辍学在家做农活,两年以后当地的一位小学老师看这孩子渴望读书就帮她垫了学费,让她继续学业。自从上学以来,小龙学习成绩优异,一直是班长。

  ■苦命孩子小龙

  生活艰难但始终自强不息

  小龙的左眼睛里天生有一个皮样瘤,视力不好,她几乎只能用右眼睛看世界,上初中以后更加不方便了。她上学的地方离家有几十里地,为了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父亲,小龙每天都要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她每天早晨3时起床做饭,4时带着饭去学校。下午4时30分放学,小龙再步行回家,走到家时已经是晚上8时了,接着还要给父亲与自己做饭。有时候,父亲外出不回家,小龙还要摸黑出去找父亲。天天在黑夜里走路,小龙因为只能用一只眼睛看,透视感很不好,经常会摔倒在地。本来小龙的姐姐在广东打工也可以资助她上学,可小龙说姐姐已经19岁了,按乡里的风俗,她该为自己准备嫁妆了,于是,小龙告诉姐姐说她不喜欢读书,不读书了,让姐姐别管她。实际上小龙非常热爱读书,可上学毕竟是要钱的,于是小龙每学期的学费都是她假期到吉首市打小工挣来的。读书的路走得如此艰难,小龙学习异常刻苦,成绩也非常优秀。

  ■深圳眼科医院

  小龙的左眼成功实施手术

  莲花山狮子会的“狮兄狮姐”们在寨阳乡了解到小龙的情况后,被这位苦命而刻苦的孩子完全感动了,他们当场捐出1000元钱让小龙到吉首市的大医院做左眼检查,结果被诊断为眼角膜皮样瘤,可以做手术,但当地缺少手术必需的眼角膜。刘敏波与深圳眼科医院联系后得知,深圳眼库有角膜。两个月前,该院著名眼科专家姚晓明的母亲丁建芬女士在去世后捐出的眼角膜已经让7个人受益,尚余下一小块,小龙可以成为第8个受益者。3天前,刘敏波会长带着小龙直奔深圳,在经过了一天的火车、汽车与飞机的奔波之后,小龙于前天下午抵达深圳,后直接住进了深圳眼科医院。3个小时以后,小龙就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手术。昨天,医生将蒙在小龙左眼上的纱布揭开,她可以用左眼来看窗外的风景了,她又拥有了一双健全的眼睛,快乐挂在这位苦命而自强的孩子脸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