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承诺永远走和平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7: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王敬中田素雷)中国政府22日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进行了系统阐述,并指出这条道路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一条全新道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和庄严承诺。

  “与以往针对某一领域或问题发表的白皮书不同,这是中国首次从对内对外政策整体上提出的政策白皮书,是中国国际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概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
研究院教授岳晓勇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这份由国务院新闻办发表、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的白皮书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中国今天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来强大了也要走和平发展道路。

  岳晓勇说,白皮书的发表,说明中国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已有广泛的共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问题上是认真的。“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项战略选择。”

  他说,白皮书体现了中国对发展的新认识,即做国内工作要考虑国际因素的影响,做对外工作时要充分考虑中国的需要和国情。白皮书不是面面俱到,而是把重点放在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关注的重点领域上,放在国家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上,并以大量的事实和明确的政策来说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而是巨大的机遇。

  “因此,这份白皮书将有助于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消除一些人对中国发展的担忧和误解,回击‘中国威胁论’,同时也能使我国人民深入了解当前面临的国内外新形势,对国内发展将发挥长远的重要指导作用。”他说。

  这位国际战略和外交问题专家表示,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三代领导人一贯倡导的思想,这一思想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充实。同时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国的对外工作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创了新的局面。这一切为白皮书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中国以自身的改革开放和国内发展实践,已经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会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与各国一道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他说。

  关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岳晓勇说,就是把中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努力实现和平、开放、合作的发展,与各国共同构建和谐世界。

  他说,白皮书还有两大亮点,即专辟两个部分,分别阐述了依靠中国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以及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白皮书指出,历史经验表明,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从根本上要靠中国自己。中国不把问题和矛盾转嫁给别国,更不通过掠夺别国来发展自己。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目标。

  岳晓勇说,这充分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同时证明中国在和平发展,中国要和平发展,中国促进了和平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