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呼市的墓葬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7:38 内蒙古晨报
调查:呼市的墓葬经济

骑兵墙“入住”古林园形成名人效应 内蒙古晨报记者 苏晓东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爱平) 价格?服务?理念?各不相同的操作模式,形成了当前呼市墓葬经济的竞争格局。墓葬这个一度让局外人感到陌生的行业,让局外人同样感到陌生的名词,面对市场经济一场静悄悄的“地下战争”正在如火如荼地爆发。

  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人们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度密切地关注着这个行业的未来。

  ★沪商入驻,呼市墓葬行业重新洗牌

  人难免会有生老病死,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从殡仪馆经过尸体火化后,作为死者家属一般都有两种选择,或寄存在殡仪馆,每月给付一定的费用,或将骨灰安葬在自己看中的各家陵园。

  

呼和浩特市一些殡葬行业人士将死者家属当成了能带给其经济利益的潜在客户。

  一段时间内,殡葬、墓葬行业内颇为平静,呼市业内人士彼此互不侵扰,相安无事。

  然而,这样的平静日子,却于2004年10月20日被来自上海的商家“大手笔”的作法彻底打破。一场关于墓葬经济的“暗战”在呼市逐渐开始上演。

  ★品牌、广告,墓葬业的生存策略

  来自上海商界的精英们斥巨资兴建的呼和浩特市古林人文纪念园打出的第一张牌就显得与众不同。该园吴伟敏副总经理对记者说,在对前期的市场调查中,我们看到,众多的同行在面对市场时打出的王牌更多体现在广告的“狂轰滥炸”上,一些户外广告遍及大街小巷,许多同行广告也不甘落后地充斥在各家纸质媒体的版面上。

  商家的生存各有各的法则,面对市场、面对客户,商家们多数都在避免雷同,而要想争取市场必须体现个性、差异化。

  呼和浩特古林人文纪念园的高层针对此种情况,在进驻首府的一段日子里,将其在呼市的市场战略定位为打品牌保卫战,用浓郁的文化氛围来吸引客户。如今,云布龙、萧乾、张国庆等人都落葬在这里。该园的吴伟敏副总经理坦言,古林园市场的定位很明确,是中高层次的消费者。怎样才能吸引中、高层次的消费者,就是名人效应。云布龙落葬古林园、修建内蒙古骑兵第四师纪念墙、小英雄张国庆落葬这三个活动的开展,把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迅速打造成一个品牌企业。

  ★火化率决定墓葬经济的未来

  墓葬企业尽管纷纷抛出了其看起来颇有说服力的种种服务,然而纵观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潜力,业内人士指出:火化率的高低是决定这个行业的市场

蛋糕能否做大的关键。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火化率高,则同行都有饭吃,如果火化率低则大家的日子都不一定好过。

  一位多年从事殡葬、墓葬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传统、习惯的影响,有很多死者家属选择将尸体运到郊外、农村土葬。这样做,势必会影响尸体的火化率。

  ★墓葬市场谁主沉浮?

  毋庸置疑,作为一个对众多读者而言较为陌生的行业,墓葬业内部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策略我们很难知晓,然而随着在呼的不断升温,我们有理由预测该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向。

  仅以古林园为例,开业至今仅一周年,目前成交已达600多家。用该园吴副总经理的话说,已提前完成2005年500万元的指标。当初业内人士估计,因为古林园开园时间短,成交150-200家就不错了,而现实的情况并非如此,吴副总经理认为这与其注重人文理念是分不开的。

  呼市另几家墓葬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经营业绩很好,但一涉及具体细节,都不愿意多谈。各企业对外宣传口径竟如此相似,很明显,就是不希望让对方对自己的策略有所掌握,相反倒是暗地里各自都憋着一股劲,一场“暗战”正在悄悄上演。

  呼市的墓葬企业到底谁能最终主沉浮,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未来各企业间谁更能利用市场,把握市场。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