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至小年兜 大家来搓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9:40 海峡都市报

  12月22日,冬至又来了。昨日泉州大街小巷内,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搓圆准备今天过节时吃。一个个簸箕、一个个和好的粉团、一粒粒红白相掺的冬至圆,有人和粉,有人搓圆,有人烧水,成了泉州人过冬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平时都要做米果,冬至才不搓圆”,无论如何,冬至是一定要搓圆的,而且一定是搓“冬至圆”。

  “冬至圆”到底是啥样的呢?除了吃冬至圆,“冬至小年兜”,泉州人还有哪些习
俗呢?咱今天的厝边茶座就来聊聊冬至习俗吧。

  吃冬至圆

  全家团团圆圆

  (泉州水门社区吴秀满)

  又到了冬至日。

  昨天一大早,68岁的吴阿姨烧了满满一大锅水,唤上91岁的婆婆和45岁的女儿一起参加搓圆活动。吴阿姨将早已买来的糯米粉和地瓜粉放入大碗内,加入少量热水,双手用力地和,翻过来翻过去地和,和了将近半个小时。干吗要和这么久呢?不知道了吧,和得越久,搓出来的冬至圆就越Q。好了,女儿从和好的粉团里,抓起一团,搓成条状,捏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簸箕里,婆婆眼明手快,手上涂点花生油,掂起三个面粉团,就往手中搓。嘿,奇了,阿婆的一双巧手,居然没让三个丸子粘在一起,如珍珠般大小、圆圆明亮的冬至圆搓好了。按照这样的分工,没过半个小时,全家人就将满满的一簸箕冬至圆搓好了。掀开滚烫的锅盖,倒入冬至圆,5分钟后,冬至圆漂在水面上,煮熟了。白的叠成圆锥状,顶尖再放几粒红的,美极了。

  “我家老头子爱吃咸的,加点面线、牛肉、青菜、虾米下去煮,冬至圆比QQ糖还Q,甜甜的,味道美极了,他能吃上三四碗呢。”吴阿姨兴奋地说,“加田薯和糖煮甜的也很好吃。”

  今天早晨,全家老老少少,每人美美地吃上一碗,团团圆圆,中午再敬供公妈。

  拒吃冬至圆的阿婆

  (泉州霞淮社区陈美)

  陈阿婆虽然已经71岁了,但梳妆打扮依然得体得很,说起拒吃冬至圆,陈阿婆有些不好意思。从小就爱漂亮的陈阿婆最怕的,就是别人问她的年龄。小时候,陈阿婆就相当喜欢吃冬至圆,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可以梳妆打扮,嫁人。嫁人后,陈阿婆就不喜欢吃冬至圆,害怕自己变老。到了60岁,陈阿婆就拒吃冬至圆,“吃了圆子就长一岁,老一年,我才不吃呢。”

  无奈,一到冬至,家人就得苦口婆心地劝她,“多少吃点,意思一下,全家人都吃才能团团圆圆嘛。”

  干冬至,湿年兜

  水门社区老人协会会长陈碧慧说,以前都用冬至来预示今后天气的变化,有句俗话说:“干冬至,湿年兜”,“湿冬至,干年兜”。如果冬至晴天,年兜就下雨。相反的,如果冬至下雨,年兜就晴天。所以,为了年兜能天晴,好外出拜年,厝边们经常盼望冬至下雨。

  泉州远建花园张念星说:冬至日又叫“冬至小年兜”,过冬至的礼俗与年兜很相似。按照闽南的风俗习惯,早晨全家都要煮冬至圆吃,吃了冬至圆就象征着长了一岁,当天中午到夜里,要用一碗早已蒸熟的冬至圆、一枝春花和数个红橘来敬供公妈。早在清末黄梧阳就写了一首《冬至搓圆》形容冬至这天家家户户的热闹情景:“捧出巨箩看吉兆,一双福桔一枝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