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普通老百姓栽种“诚信林”成美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22日电(记者于力、马环宇)农民张凤毕静静地走了,却有上千人来到辽宁省营口市娘娘庙山为他送葬。人们提出,一定要把张凤毕葬在“诚信林”边,因为这是一片他用诚信栽种出的果林。

  1996年夏季的一个大雨天,张凤毕的儿子张福正驾车从海城返家,途中,一段树枝被风吹断,张福正本能地采取了紧急制动,可车却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就在这时,对面,一
辆蓝色的农用三轮车疾驶而来,为了避开跑偏的出租车,三轮车竟飞下了山坡……

  当张凤毕再次见到儿子时,三轮车里的四个人已三死一伤。很快营口市大石桥市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张凤毕家承担全部责任,一次性赔偿受害者家属12.9万元,张福正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张凤毕傻了:家里为了买车本就欠下了许多债,这次又付了那么多的医药费,到哪儿弄这十三万啊?许多人劝张凤毕,拿不出钱就别给他们了,认罚,让儿子在监狱里多待几年就没事了。可朴实本分的张凤毕却说:“作为人来讲,得有个良心。”于是,张凤毕对受害者家属承诺:宁可倾家荡产,也要举家赔偿。

  为了这句承诺,张家变卖了出租车、变卖了电视机、洗衣机,又向亲戚朋友一个个磕头作揖地借钱,终于,在法院规定之日的前一天,张凤毕将13万元钱交到了执行庭。

  1998年,张家当年为买车向银行贷的4万多元到期了,可家里根本没有钱还这笔贷款,怎么办?对个人要讲诚信,对公家同样也要讲诚信!张凤毕一咬牙,卖掉了他跟老伴儿一砖一瓦盖起来的,生活了几十年的房子。买主收房的那天,张凤毕的老伴把大门钥匙紧紧地攥在了手中,张凤毕无奈,掰开老伴的手,将钥匙递给了买主。

  房子卖了,一家人住哪儿?张凤毕想到了10年前承包的位于娘娘庙山北坡上的那块荒山。山上没水没电,张家就过起了点着煤油灯到山下挑水吃的生活;没有房子,张家老两口就用土和拣来的木板搭起了“新”家。尽管山上的日子过得很苦,可张家人却没有弃山而去,因为荒山是他们全家人最后的希望。

  1999年,营口市交通警察支队要在娘娘庙山上修建一座驾驶员考试训练场地,按照规划要占张凤毕家承包的几亩荒山。负责同志找到了张凤毕,老张一点都没犹豫,对负责同志说:“你们建驾驶员考试训练场是大事,土地,你们想怎么划就怎么划,我儿子当年就是因为技术不过硬,才出了交通事故,这就算是我们全家为社会做贡献了。”

  张家人说到做到,对诚信的认真劲儿,感动了交警支队的干警,他们将张凤毕一家为诚信还债的感人故事汇报给了营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并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一封倡议书。从那时起,张家便不断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很多不知姓名的人寄来的钱和物。在营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号召下,营口驻军部队官兵与来自不同院校的学生们一道,在娘娘庙山北坡种下了凝聚社会关爱的3000多棵果树,人们叫这些果树“诚信林”。

  那天,张凤毕默默地流下了眼泪。他说,他想用这3000多棵果树还上外债,还想用诚信林的收入设立诚信基金,用这笔钱来回报社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2005年6月,凝聚着社会关爱的“诚信林”已开花结果,可积劳成疾的张凤毕却倒下了。他的食道出现了恶性肿瘤,食管被截断了一截。只能吃流食的张凤毕手术后却急着要回家干活,他说,“做人不可不诚信,我病得再重也要继续还债,就是我死了,我的儿子、孙子也一定要把债还上。”

  张家的不幸遭遇再次引起了营口市民的关注,人们在张凤毕家承包的荒山上为张家盖起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并起名爱心屋。新房子盖好了,张凤毕生命也走到了尽头,张凤毕只在新房子里住了一夜,第二天,只有57岁的张凤毕带着用诚信林来还债、来回报社会的梦想,走了。

  许多赶来送葬的人并不认识张凤毕,许多无法送葬的人也通过各种方式来祭奠这个诚信硬汉。一位网友留言说,“人无信而不立,张老伯的诚信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啊!”后来,“诚信林”成了营口市民诚信教育的基地,许多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都纷纷来到这里,重温诚信原则,传承诚信精神。营口市文明办还专门为“诚信林”立了一座石碑:“山因树茂而郁郁,人因诚信而融融。世间有爱,美好未来必将尽收眼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