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三号线新车时速135公里全球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1: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再过两天,40列全球最快的地铁车辆就要在广州地铁三号线上正式开始运行了。届时,广州市民就可以乘坐这最高时速达到135公里,每列身价在3600万左右的的快车,从而提高出行效率。

  运营初期时速有所控制

  为什么要快?按照广州地铁的远期规划,三号线除了往北延伸至新机场外,南面到达番禺广场后还将折向东,穿过广州新城后直达海鸥岛,届时全线将长达84公里,是广州地铁中最长的线路。如果使用60公里时速的列车,那么全程乘坐下来,至少在一个半小时以上。所以,在这个长线的前提下,广州地铁公司要求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联合西门子公司,按照欧洲及相关国际标准,特别针对距离长的特点,为三号线量身定做这款B型车。

  记者看到,三号线列车为流线型外观,以彩虹色为主色调,车体两边各有一条鲜艳的橙色饰带,列车的玻璃窗宽阔通透,现代感十足。列车为三节编组,每节车身宽2.8米,长19.98米,三节编组列车长约60米。根据客流量的需求,还可让它“伸长”(将两列三节编组的列车对接),以满足远期的运营要求。

  车辆设计的最高时速达到了135公里,运营时的最高时速是120公里。不过地铁公司透露,由于这次开通的只有六个站,所以初期运营阶段,列车的运行时速调制在60公里。随着线路逐渐开通,运行速度也会随之调高。

  能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

  由于采用直流1000V至1500V架空接触网供电,这款车既能够由司机驾驶,也能够实现全自动的无人驾驶。这款车的使用寿命可达30年,在列车的使用年限中堪称较高的了。三节车共有142个座位,载客量满载为675人,

超载为941人。也就意味着运营那天,它一趟可以承载近千名市民。

  从番禺到天河只需半小时,相信所有市民都会为其快速而拍手称好,然而快的同时,能保证运行质量和其他技术也跟得上吗?因为列车不仅仅只是单线运行,还要与车站有着紧密的联系。地铁公司叫市民不用担心,因为他们早就考虑在内,在三号线列车上使用了移动闭塞信号系统。

  地铁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三号线列车高速,小编组而且密度高,与之相匹配的,只有代表着世界先进列车控制技术发展方向的移动闭塞信号系统,它提供了比传统的固定闭塞系统更为安全、高效、灵活的列车运行。它的好处到底在哪呢?除了能提高列车运行的速度,增加列车运行的密度,从而提高线路通过的能力以外,还能够辅助列车司机驾驶,还能实现列车定点停车和节能,还能安全地处理系统信息,从而实现中央系统的自动列车控制。有这样一个集安全、灵活于一身,既能满足承载近千人、高频率的要求,又可延长设备的生命周期的系统,岂能不放心?

  无声电视不干扰广播报站

  除了享受可靠的高速服务外,市民在车厢内也有了一个打发时间的好方式——看电视。据悉,这是广州地铁首次设置的无声“电视”。每节客车车厢内设置有6个LCD显示屏,可播放高质量的视频影像和对图解图像进行显示(未设置声音),既可播放社会公共信息,增加乘客乘车时的舒适度,又不会对列车上的报站声产生干扰。地铁公司还透露,不仅如此,还可以播放

股票等信息,使乘客在乘车时可获取更多的信息。专家表示,只要稍做改进,2008年这种车内电视还可实现对
北京奥运
会的直播呢。

  速度如此之快,功能如此之好,身价自然不菲。记者从车辆的制造商那里获悉,这种地铁列车一节大约需要1200万元,一列三节至少在3600万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