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专题 > 正文

广东韶关冶炼厂厂长被责令停职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霍宇力发自广州

  根据广东省政府昨日公布,目前北江水体中镉含量源峰值已经到达沙口与南华水厂之间。建设部专家组建议,北江下游沿江城市一旦饮用水受到污染,可以采用水厂应急除镉净水手段。同时,韶关冶炼厂厂长已被责令停职检查。

  昨天下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到达北江水域污染事故调查处理指挥部,并听取了情况汇报以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和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

  张力军表示,这次北江污染的发生不是在事故被社会各界知悉的情况下被动进行的,而是在环保部门日常的监测工作中发现后主动采取措施。由于早发现、早处理,把污染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没有造成社会恐慌。广东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根据中国环境监察站李站长介绍,目前,北江水质已经有了初步好转,21个监测段面中,从韶关到飞来峡水库11个段面和7条支流段面,含镉量已达到地表水标准。目前污染峰值到了沙口与南华水厂之间,前锋到达英德云山水厂10公里地区,呈交汇状况。

  有关专家表示,为了保障清远、佛山、广州等城市的供水安全,飞来峡流出水的镉浓度必须确保在0.01MG/L标值以下,在三水段镉浓度将降至0.005MG/L,完全达到饮用水标准。

  专家称,为了达到该目的,原有的调水方案需要调整,增加利用白石窖电站水轮机放药,削减镉污染峰值的30%。目前深圳市水务局已派人前往英德市,配合专家组织投药计划。

  相关专题:广东北江流域污染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