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反商业贿赂成明年反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赵杰发自北京

  前天上午,卷入农发行腐败串案的农发行原副行长胡楚寿,走进北京市一中院的法庭就立即向旁听席张望,可是他并没有看到自己的亲属。庭审进行到下午4点,最终没有宣判。继田凤山、韩桂芝等一系列腐败官员被查处后,年末反腐的力度在不断的加强。

  正在天津召开的“反商业贿赂与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中纪委、教育部和国家工商行政总局等官员和专家指出,从明年开始,中央将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我国反腐败工作的重点。

  除了处理各种腐败案件,在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胡星斗看来,目前党和国家正在致力于“逐步推进现代反腐败制度的建立”,而该制度是一个系统的制度体系,其中包括了“行政、财政、人事、法制、媒体等等各种相关制度的完善”。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20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改革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税收体制、投资体制、金融体制改革,逐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特邀监察员加入

  就在前天,曾任国务院稽查总署第十办事处主任的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高级监事王永庆,刚刚从中纪委领导手中拿到了特邀监察员的聘书。“36名特邀监察员的加入,旨在增强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王永庆昨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这样一种监督渠道,一方面可以扩大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增强群众对有关部门的监督作用。

  王永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认为,防腐工作中法制监督可以起到“清源”的作用,“惩治加上预防,要以预防为主,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法制建设,从而从源头上阻止腐败案件的发生”。而对于自己已经开始履行职责的特邀监察员的工作,他告诉记者,“我们会加强研究和配合制度上防腐的工作,点上的具体工作还要等下一步我们集中部署了之后才能透露”。

  干部考核重点

  在本月初的国内首届人才测评高层论坛上,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主任赵洪俊还指出,在干部考核评价标准方面,目前相关指标体系的科学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为定性指标较多,定量指标较少,主观指标较多,客观指标较少。

  据中组部主管刊物《党建研究》网站资料,中组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包括:科学设置考核评价内容;合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在考核中的作用,防止考核工作的片面性;进一步扩大干部考核评价工作中的民主;规范对考核结果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科学运用考核评价结果。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肖鸣政认为,来自官员自身的“自我监督”意识的加强非常重要,所以中组部提出的对“干部的品德考评体系尤其重要。这要求有关部门在任用和考核干部的时候,首先在品德方面把好关”。

  监督重心

  “以我们刑诉案件辩护律师的经历来看,一些高官之所以明知违法还要触犯法条的原因,最主要的在于权力缺乏足够有效的监督。”一位律师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组部于近日印发了对部分省区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检查情况的通报。其中强调,针对当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实现监督检查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

  河南省许昌市委组织部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市委要求内部集中检查‘超职数配备’和‘带病提拔’两个问题。”

  另外,为了控制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增长,中央编办近日提出机构编制管理“五不准”,强调必须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并在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设立了举报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刘山鹰博士建议,要真正将反腐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各方监督体制的建设非常重要,具体应该从两方面着力:一方面,干部任免公开。另一方面,“在干部任免和监督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群众因素,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还有一个就是媒体的监督。“应该让群众的知情权通过媒体发挥作用。通过这些途径最终实现多重监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