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内环线内道路停车下月涨价并实行最低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2: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栾晓娜

  从明年1月1日起,上海机动车停车管理范围将从原先市中心20平方公里试点区域扩大到内环线以内共1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在此区域内,无“停车场”标志的道路一律禁止停车。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局获悉,今后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将按重点区域、内环线内其他区域、内外环线间(含外环线外城镇)实施差别化管理,道路停车收费标准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咪表”计时收费也将在明年继续推进,并首先在重点区域服务过程停车的道路停车场实行,收费标准由原来的按小时计改为首小时内分0~15分钟、15~30分钟、30~60分钟三个时段计费,以满足短泊车主的过渡性停车需求。

  重点区域“三大圈”

  据市交通局副局长葛明明介绍,这次扩大停车管理范围按重点区域、内环线内其他区域、内外环线间(含外环线外城镇)实施差别化管理,其道路停车收费标准逐级降低。

  其中,重点区域包括由中山东二路、中山东一路、苏州河(南岸)、长寿路、长宁路、江苏路、华山路、肇嘉浜路、徐家汇路、陆家浜路、中山南路所构成区域,还包括徐家汇商圈(肇嘉浜路、宛平南路、南丹东路、天钥桥路、中山南二路、漕溪北路、南丹路、宜山北路、广元西路、华山路、肇嘉浜路所构成区域)和小陆家嘴地区(东方路、张杨路、黄浦江所构成区域)。

  据了解,重点区域保留道路停车场143个,泊位3522个,内环线内其他区域保留道路停车场176个,泊位4730个。内环线内共保留道路停车场319个,泊位8252个,今后根据道路交通情况变化,还将适时调整。

  与此同时,为满足市民需求,对停车需求矛盾突出的居民住宅区、宾馆、饭店、旅游景点、

医院等,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将设置时段性道路停车场,给予一定方便。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的道路“停车场”标志牌、停车泊位标线等均已准备完毕,道路上“禁止停车”的标志也将全面拆除。

  据葛明明介绍,自今年3月1日本市中心区域20平方公里范围内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试点以来,区域内道路停车泊位平均停放车次显著下降,静安区与试点前相比下降40%、徐汇区下降13%;停放时间缩短,1小时内的停放车次比例由试点前的60%上升到近80%。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市建设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全面规范和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在总结市中心区域机动车停车管理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相关规定,坚持实行区域差别化管理,调控内环线内特别是重点区域停车泊位的数量和功能结构,进而调节机动车的使用需求,有效控制重点区域内机动车总量,减少路内停车,引导车辆入库停放,促进交通排堵保畅。

  道路停车下月涨价 公共停车场实行限价

  根据规定,下月1日起将在内环线内提高道路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并实行最低限价。其中,白天(7:30~19:30)停车按时计费;夜间(19:30~次日7:30)停车按次计费;为周边居民提供夜间及周六、周日、国定假日停车服务的,可按月收费。道路停车场不分车型执行同一收费标准。

  而根据具体情况,部分路段夜间按次收费的起始时间可提前到17:30或顺延至22:00。经有关部门批准,各区域重点路段收费标准可高于最低限价,周六、周日和国定假日可适当降低。(调整后各区域道路停车收费标准见下表)

  同时,对于公共停车场(库)收费实行最高限价,改进计费办法,鼓励机动车进入场(库)停放。公共停车场(库)在执行现行按等级计费规定的基础上,最高收费不超过每小时10元;停车时间超过一小时后以半小时为计费单位,收费标准相应减半。允许并鼓励经营企业降低收费标准。

  咪表计费更“经济” 首小时内分3时段计费

  从今年5月20日投入试点的“咪表”系统将成为下一步规范道路停车的重要环节,明年将继续推进“咪表”计时收费。据介绍,下月1日起重点区域“咪表”白天收费将取消原“停车第1小时收费15元,超过1小时后以半小时计费,收费10元”的标准,而改为“首小时内按0~15分钟4元,15~30分钟4元,30~60分钟7元,超过1小时后每半小时收费10元”。此外,在内环其他区域和内外环间的收费还依次递减。

  据统计,目前咪表试点的99个泊位中,停车时间在15分钟内的占到6.24%,30分钟以内的为17.3%。随着明年咪表收费在内环线加快推进步伐,这一部分人群将成为新标准的受益者。

  除了让咪表收计费更合理外,交通局还将进一步完善了“咪表”技术功能,推广使用能够打印票据的集中式“咪表”,并拟先行在北京西路/石门二路(现正在试运行“集中式咪表”)试用以积累经验。

  超时停车最高罚三百 不按标准收费可拒付

  在实行“人性化”收费的同时,相关违规处罚却更严厉。今后在餐饮店、商铺或会展集中的服务“过程停车”的道路停车场,车主必须对自己停靠的时间有充分估计,预先购买足够的停车时间,超时停车将受到处罚。

  据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服务过程停车且实行限时停车的道路停车场,停车人超时停车将被视为违章。对于停车未付费的,按“拒不缴纳停车费”处罚,对于未在所购买时间内或限时内驶离的,按“超时停车”处罚,最高罚款将达300元。对于在道路停车场内收取停车费不出具专用收费票据的,或者协管员不按照《价格公示牌》上收费标准收费的,驾驶员可以拒付停车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