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宋楚瑜再次会面就反对军购等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7:14 中国台湾网
马英九宋楚瑜再次会面就反对军购等达成共识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右)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第二次会面结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12月23日消息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昨天下午在台湾“三合一”选举后第二次会谈。此次会谈,两人就三个议题交换意见:第一是“朝野”合作的问题,这包含了传说中的“组阁”问题;第二是“军购案”问题;第三是“监委”同意权的问题。会后,马、宋等四人下楼对外说明,依例宋先讲,马再对外发言,两人都强调彼此看法一致。

  朝野合作,当局应先调整政策

  关于朝野合作,宋楚瑜强调,与其谈关于人事,倒不如谈政策应该如何调整。朝野合作必须建立在诚信和相互和解的基础上,如果只谈人事,不在政策上做调整,就会像他过去所言,“就算神仙也救不了”,所以现在应该开诚布公,“而不是找一个人或任何蓝军中的人”,这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他特别指出在两岸政策部分,即使台湾当局顺应六大工商团体呼吁,召开“二次经发会”,却不调整政策让两岸趋于稳定,到头来也只会像过去的经发会一样,“会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一切只是用嘴巴讲讲,而台湾最后就会错失机会,逐渐边缘化。

  马英九认为,朝野合作应维持先谈制度,再谈政策,最后才谈人事的程序。若政策不改,找谁做也是白做;若方法不对,产生人选一样无法解决问题;若制度、政策改变,就算不是找在野党“组阁”,一样能解决问题。

  反对“凯子军购”

  对于“军购案”,宋楚瑜同意台湾需要自主的防卫力量,但他坚持过去反对“凯子(冤大头)军购”的立场。他说,目前军购在价钱、数目、价格、程序都不合理,“这种情况当然是凯子军购”。

  宋楚瑜还说,他和马英九只能对军购政策表示意见,最后实质、程序上的问题,决定权仍在“国会”,他们必须尊重党团。但宋要提醒大家,两岸问题若没有好好定位,军购会产生排挤效应,到底台湾需要多少武器,恐怕要深思。

  马英九则指出,据他们了解,美方并没有向台湾施压,非要三项军购(爱国者三型导弹、T3C反潜机、柴电潜舰)不可,马宋都认为,台湾不一定要在现行三项军购项目上打转。

  台“监察院”人事应透明化

  有关台“监察院”委员人事同意权部分,宋楚瑜与马英九都希望不论是“监委”、“考试院”委员或是“大法官”,遴选提名过程,都应参照“‘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NCC)”成员组成方式,让社会能以具体方式,共同监督“监察委员”组成,而不是只有黑箱作业。

  宋楚瑜说,“监察院”职司当局“用法”,陈水扁当初提名时,有明显的程序瑕疵,让人诟病;部分被提名人选也让外界非议,所以他和马英九认为,可以参照近来“NCC”的模式。

  马英九则认为,依严谨、公开、透明的方式,正当程序产出,并能让学者专家及各界接受,落实“宪法”所定提名权在当局领导人、同意权在台“立法院”的规定,相互尊重,而非由当局操弄。(云鹏)

  资料:12月12日,马英九与宋楚瑜在“三合一”选举后进行了第一次单独会谈

  达成的共识有:在政策方面,为避免台湾经济被边缘化,应加速推动两岸三通;支持岛内退休军公教人员、但须提出相关配套措施;并要求当局“司法”检调部门,将现有弊案不分蓝绿追查到底;在“国会”方面,国亲党团仍将尊重民意,坚决反对军购、继续追查319枪击案真相,并将加强监督当局、主动“立法”、向理性问政之路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