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建沟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瞭望》周刊刊载文章称,从沟通入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体会群众切肤之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帮助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化解和减少矛盾,构建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2005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条清晰脉络。

  文章说,2005年5月18日,全国公安部门开始开门大接访,要求各地公安局长必须在公开场所面对面地接待信访群众,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做到“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
都要依法处理”。

  开门大接访进行了4个月,全国公安机关累计接待群众来访20.4万起,绝大多数地区公安机关停访息诉率达到80%以上。一些公安局长用“震撼”来形容他们的感受——他们中的一些人,第一次这么贴近地感受到群众的强烈反映。

  文章指出,这种“震撼”,正是密切干群关系、构建

和谐社会所急需的。针对公安机关的开门大接访,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公安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公安信访工作水平,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文章说,新的世纪对中国是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室主任、教授吴忠民说,随着改革触及到深层次的利益格局,中国社会的矛盾会集中出现,中国社会的安全运行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其复杂与艰巨的程度很有可能是自新中国成立50多年以来前所未有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畅通诉求渠道,完善社会利益协调和社会纠纷调处机制,就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文章指出,畅通诉求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关键在于有关部门要摆正位置,真正与民沟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公安部今年开展的大接访活动,用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的话说,就是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对群众在开门大接访中反映的问题,“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停访息诉不放过”,迅速予以纠正或改进。武和平说,许多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对公安机关的怨气和误会化解了,不少人在接访现场流下了热泪,开门大接访也使公安局长得到了锻炼,公安民警受到了教育,警民关系也更加密切了。

  与此同时,社会治安也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由于人员流动性强,社会开放度大,滋生和诱发违法犯罪的因素增多,刑事发案在高位徘徊。此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章说,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严打”经常性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强调,平安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就是防止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情况发生;防止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防止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治安问题发生;防止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群死群伤事故发生;防止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案件发生。(陈泽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