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出租车元旦涨价并与燃料价联动(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7:53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出租车元旦涨价并与燃料价联动(附图)

漫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出租车元旦涨价并与燃料价联动(附图)

表1


西安出租车元旦涨价并与燃料价联动(附图)

表2


  明年1月1日起,西安市出租车运价将执行新标准!

  昨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西安市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据悉,受近两年来燃油价格上涨,车型、档次提高,运价偏低等因素的影响,调整出租车运价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此次执行新标准是在听证的基础上,经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的。

  调价方案的实施,将影响到西安市10463辆出租车的运营和2.5万“的哥”、“的姐”的收入。

  

出租车将推行“机打票”

  此次调价方案可用“三升两降”来概括,“三升”包括起步价、公里运价、起步收费,“两降”包括空贴计费、夜间计费。(具体调价方案详见附表1)

  调整方案分为两部分,一是排气量1.8L及其以下车型(包括目前现有的捷达、富康、普桑、桑塔纳2000及3000等车型),一是排气量1.8L以上车型(包括红旗、中华、东方之子、

帕萨特等车型)。其中1.8L及其以下排气量出租车,起步公里从3公里降为2公里,起步价6元不变;公里运价由1.3元调为1.5元。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出租车排气量在1.8L以上车型的数量不足100辆。

  按照新的调价方案,出租车原有的计价器将全部更新,在更新的同时,西安市将在全市的出租车上推行“机打票”功能。

  运价今后与燃料价联动

  今后再遇到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出租车行业将如何应对?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是:西安市将实行燃料价格与出租车运价联动机制。今后,当燃料价格上涨(或下降)到一定程度时,西安市政府将根据听证会通过的意见,由市物价、交通管理等部门在测算的基础上适当上调(或下调)出租车运价,而不再重新履行听证程序。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交通局特别强调:新运价标准实施后,决不允许任何企业以任何借口搭车乱收费。举报电话:029—88624509

  调整方案

  1.8L以上排气量出租车

  对于排气量1.8L以上车型,起步价由现行起步3公里起步价6元,调整为起步2公里起步价8元;公里运价由现行每公里1.5元调整为每公里2.4元;计时收费则将现行应乘客要求手动按键计费,即从第二个5分钟起每5分钟计1公里运价的计费方法,调整为出租车营运途中时速为每小时0公里,自动累计2.5分钟计半公里运价。

  为您解惑

  过渡期咋执行出租车运价

  问:明年元月1日起,西安市所有的出租车是否都开始按新运价标准收费?

  答:计价器的调整需要时间,按照每天调整500辆出租车计价器计算,预计在明年1月20日左右能够将全市出租车计价器调整完毕。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实行“新表新政策”“老表老政策”,乘客们会发现有新旧两个运价标准在运行,这是正常的。

  实行时距并计 我怕故意“堵车”

  问:实行时距并计后,路程要收费,时间也收费,会不会造成“的哥”故意挑选堵车路段行驶?

  答: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业务科一工作人员说,时距并计的时间与公里折算办法都是经过科学计算的,目前西安市出租汽车营运的平均时速为20公里左右;考虑到起步费及空贴情形,每公里平均运价1.65元左右,收费按照30%的空载率计算,如果不堵车,每小时收入为20×70%×1.65=23.1元。如果处于堵车状态,每2.5分钟折合半公里,1小时折合12公里收费,收入不到20元。也就是说,对乘客而言,堵车确实会造成多掏车费;但对“的哥”而言,堵车状态的收费显然比正常营运不堵车的收入要低,从“的哥”的角度看,不会主动选择堵车路段。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燕 周沐辉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