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月均举办12场展会 沈阳成为会展新锐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3 东北新闻网

  12月22日,记者从沈阳市会展业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沈阳市今年一共举办了包括“制博会”、“韩国周”、“沈交会”、“冰雪节”等大型会展在内的143项会展活动,会展贸易成交额高达830亿元。

  2001年沈阳会展经济交易额为200多亿元,2002年沈阳会展经济交易额一举飙升至363亿元,2003年,突破了442亿大关,2004年达到了750亿元,今年高达830亿元。

  沈阳市因会展业蓬勃发展,今年3月和8月,在由《会展财富》和《中国会展》杂志举办的年度会展业评选活动中,分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新锐城市”和“中国最佳会展城市”殊荣。

  在沈阳今年举办的展会中,专业性展会所占比重达到78%%,占绝对优势。而这些专业展会中,又有60%%为工业展项目,紧紧依托沈阳的产业优势,涉及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信息电子和

化工制药四大支柱产业。8月31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吸引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67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23家是
世界500强
企业。“制博会”实现国内交易额39.8亿元,进出口贸易签约额6.3亿美元。

  今年政府主导型展会市场化色彩渐浓。今年4届“房交会”完全由企业承办,“汽博会”、“药交会”也走上市场化办展的道路,未向市财政申请补贴。制博会、农博会、文博会、高新技术博览会、中小企业博览会等,招展工作也吸收了展览公司参加,实现了半市场化运作。明年在沈阳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也组建了沈阳世界园艺博览经营公司,参与筹办和经营工作。

  据沈阳市会展业管理办公室徐佐东透露,明年沈阳将举办150项展会,贸易成交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以世园会为例,仅世园会门票一项,1000万人次游客就可收入约5亿元,将可拉动交通、餐饮、住宿、商场等行业总收入至少45亿元。

  ( 沈阳晚报 张建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