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库大坝白蚁巢大如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7 长沙晚报

  

水库大坝白蚁巢大如斗

  白蚁防治工作人员正将斗大的白蚁主巢从大坝附近区域挖出来,就地“处决”白蚁。

  

水库大坝白蚁巢大如斗

  巨大的白蚁主巢内,一只白蚁“王后”正在蠕动,不少幼龄的白蚁已经孵化。防治正是时候。

  照片均由苏毅 摄

  本报讯 记者昨日在长沙县桐仁桥水库主坝周围地段看到,被挖出的白蚁巢大如斗,白蚁数量数以万计。据悉,目前本市不少中小型水库、堤垸均有不同程度存在白蚁入侵大坝堤垸的现象,成为水利工程中较为突出的安全隐患,防治工作不可小视。

  据长沙县水利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10月份以来,该县对辖区内的水库和堤垸进行了全面普查,发现桐仁桥水库、红旗水库和水塘垸等地均有白蚁活动的主巢、副巢和幼龄巢,少的近百个,多则数百个。不少水库大坝两边的山头到处是白蚁的窝巢,山上的树被白蚁吃空致死。

  有关白蚁防治专家告诉记者,水库大坝、堤垸大堤以及附近地段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气候适宜,是白蚁生存、栖身、繁殖的最佳场所。目前在我市部分水库大坝、堤垸大堤等地发现的白蚁多为黑翅土栖白蚁、黄翅大白蚁,对土筑的大坝和大堤危害尤甚。

  据了解,桐仁桥水库是一个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中型水库,大坝为土坝,记者在桐仁桥水库白蚁防治现场看到,白蚁防治专家正在深挖存在于大坝、坝身内坡及两端山头的白蚁巢,并用药物毒杀。据悉,经过数天的紧张工作,百余米的大坝坝身已经挖出白蚁巢400多个。如果不及时防治,时间一长,后果不堪设想。据悉,白蚁侵蚀大坝、大堤的问题引起了长沙县水利局的高度重视,该局已投入20余万元专项资金进行先期防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