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各种形式“过洋节” 6成市民洋节消费不超3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41 东北新闻网

  ■近九成受访者表示会以各种形式“过洋节”

  ■“洋节消费”前三甲:外出就餐、看电影、购物

  ■68.9%市民准备与同事、朋友、恋人过洋节

  ■“喜过洋节者”70%年龄在38岁以下

  

以各种形式“过洋节”6成市民洋节消费不超300

  中国的圣诞节更多的被赋予了 轻松、休闲的节日内涵。潘旭摄

  本报讯12月13日—22日,为了解沈阳市民在圣诞节期间的预期消费情况,记者联合沈阳启点市场调研公司,随机采样200位市民,进行详细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圣诞节沈阳市民更喜欢走出家门逛商业街,而且有65%的市民表示,消费额不会超过300元。

  生活安定近九成市民爱过节

  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市民对圣诞节表现出极大兴趣,表示今年会以各种形式过节;另有6%的受访者表示“过不过无所谓”;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打算过圣诞节”。

  调查结果表明,安定的生活使市民对闲暇时间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市民渴望通过更多假期与节日放松工作带来的压力。因此,具有新鲜感,今年又处于双休日的圣诞节成为市民放松心情、联络感情的最佳时机。青年人成为消费主体在准备过圣诞节的市民中,有70%为年龄在38岁以下的青年人,但39-45岁的中年人比例较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青年人是“圣诞消费”的主体,但该消费群体的年龄范围呈逐渐扩大趋势。

  原因是,圣诞节因其含有狂欢与热闹意味,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目前,该节已经演变成让人放松、休闲的节日。

  调查过程中,市民普遍认为,中秋节、春节等国内

传统节日多是与家人一起度过,而圣诞节则有机会可以与同事、朋友一起活动,交流感情。

  三成市民消费预算低于百元

  调查显示,有35%的市民消费预算在100-300元之间,有30%的市民消费预算在100元以内,有25%的市民消费预算在300-500元之间,有10%的市民消费预算在500元以上。

  从消费人群看,大学生、教师、机关从业人员等,较多地集中在100元—300元的预期消费区间;预期消费500元以上的人群,主要集中在私营企业老板、企业经理和部分事业单位人员上。

  在具体消费支出方面,外出就餐的中选率最高,为40%;其次是电影等娱乐项目、有目标购物,分别占36%、32%。部分喜欢浪漫情调的年轻人选择了西餐厅、酒吧、咖啡馆和迪厅等娱乐场所。年龄偏大的市民则选择约老友到茶庄、棋馆等场所一聚。

  休闲娱乐市场潜力巨大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平安夜”,人们更喜欢在夜晚进行各种聚会、娱乐活动。过圣诞节的人群中,有42.6%的市民表示“和自己的同事、朋友一起过”;有26.3%的市民表示“与自己的恋人一起过”;只有14.1%的市民表示“会和家人一起过圣诞节”;其他市民则表示“未确定”。

  而且,在准备与同事、朋友、恋人过节的人群中,有92%的市民表示将把各种聚会活动安排在休闲娱乐场所。专家预测,休闲娱乐市场将成为“贺岁经济”中,继商业、餐饮业之后的又一大“获利者”。记者孙明鑫 ( 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