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集中开展“扫黄打非” 问题严重地区要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42 桂龙新闻网

  据中新网报道,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22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近期集中开展一次“扫黄打非”行动,净化出版物市场和文化娱乐市场,为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通知》要求,各级海关、边防口岸等要将各类非法出版物作为重点查缉对象,对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进境行李物品、包裹邮件实施严格的查验,一经发现,坚决查扣,将
危害社会稳定、败坏社会风气的出版物拒于国(境)门之外。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要加强对出版物运输渠道的监管,严禁各运输企业承运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坚决打掉非法出版物贩运通道。

  《通知》要求,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要组织、协调新闻出版、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出版物市场和文化娱乐市场进行反复清查,重点清查出版物批发场所、民营出版物销售店、电子科技市场、电脑软件市场、繁华街区、旅游景点、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机场、车站、码头等,收缴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坚决打击色情演出、图财害命的迷信活动和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依法严厉查处组织色情活动和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经营单位、不法分子。北京市要在全国“两会”前对重点地区进行全面巡查和清理,保证市场健康有序。

  《通知》要求,各地新闻出版、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印刷、复制企业的监管和稽查,坚决取缔无证照从事印刷复制业务的企业,严厉查处承印承制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的印刷复制企业。要公开报道已经审结的印刷复制犯罪的大案要案,以震慑犯罪分子。各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

  《通知》强调,各地发现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要全力追查来源和去向,查清非法出版物及其底本、母盘来源,查清制售数量、经营数额和发货去向,查清主要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工作预案,落实部门责任,一旦发现情况和线索立即组织力量加以处置,并将发现的重要问题及其查处情况及时报告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以便协调全国统一行动。

  《通知》要求,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问题,立即处理,各地各部门要求真务实,工作到位,务必取得实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有关部门抽查重点地区的出版物市场和文化娱乐市场,并暗查各地文化市场情况。对于市场失控、问题严重的地区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010━65212870;010━65233456;中国扫黄打非网www.shdf.gov.cn。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梁凯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