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夫子庙圈地茶座是违建 人大代表今日到实地视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连日来,晨报连续报道了夫子庙地区管理局在夫子庙广场“圈地”办茶座一事,对此,市民反对声一片。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夫子庙广场,发现茶座不但没拆,还在进行进一步的装修,晚上更是亮起了灯箱。此外记者还获悉,该茶座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石栏东西两头搭建的木质房屋属违建。对此,夫子庙地区管理局似乎很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临时建筑没必要申报规划。南京市人大代表王湘在看了晨报报道后表示,夫子庙广场是夫子庙的核心景区,违建一定要拆除,今日她将亲临现场视察。读者可继续发送短信至13770711473或
拨打电话84701110,就夫子庙地区管理局“圈地”开茶座的行为发表看法。

  茶座无规划审批是违建

  在夫子庙广场塔建木质结构的小房子,按规定应有相应的规划。但当记者提出想看看规划审批时,夫子庙地区管理局的韩主任称,他们没有规划,也没有批文。

  临时建筑无须审批?

  韩主任称,休闲茶座是夫子庙文化墙的配套设施。那原先《秦淮流韵》大型浮雕墙的规划里是否包括休闲茶座呢?有没有这道铁栅栏呢?韩主任称,铁栅栏不是封闭的,本身不具备固定的特点,完全没必要申报相关部门批准。而两侧木质结构的房子也是临时建筑,也不需要报批。韩称:“这些都是临时建筑,也没有产权证,说拆就拆了,且占地面积不大,目前处于基础设施阶段,先尝试着这样做,如果合适就留着,不合适就拆掉,所以完全不需要报请专门部门批准。”

  不经审批就是违建

  就此问题,南京市旅游局郑主任称,虽然夫子庙地区不属于旅游局管,但在景区搞建设必须要有规划,并将规划方案提交规划、宗教、文化、旅游、绿化等部门评审,评审通过后才能建设。此外,南京市拆违办同志称,所有建筑必须经过规划局或城建局的审批,没有经过审批的一律是违章建筑,必须拆除。即便是临时建筑,也应申办临时手续。

  同时,记者查阅了相关法规,2000年国家颁布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风景名胜区的土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侵占,在珍贵景物周围和重要景点上,除必须的保护和附属设施外,不得增建其他工程设施。而《南京市夫子庙地区管理规定》(2004年5月修改后)第五条规定:凡需在地区内建设各项工程和设施的,应当依法向规划、土地等有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后,方可施工。

  人大代表要“拆”违

  昨日,南京市人大代表王湘看了晨报关于夫子庙管理局“圈地”办茶座的报道后表示,夫子庙天下文枢前的广场是夫子庙的核心景区,在这里搞违建,一定要拆除。今日她将专程到现场实地视察,并向有关部门质询,了解具体情况,将这一问题在即将召开的南京市人大会议上提出。

  此外,另有专家表示,夫子庙是南京六朝文化的代表,是重要的历史文化景点,有关部门怎么可以随意在此搭建违建。事先不经过任何规划审批,“合适就留着,不合适就拆掉”,这是十分不负责任的做法,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在夫子庙这样肆意妄为。

  市民强烈要求拆茶座

  昨日,市民强烈呼吁有关部门拆除夫子庙地区管理局搞的这个茶座。

  手机尾号为3581的读者发来短信称,夫子庙地区管理局的说明全都是借口,是为使他们“圈地”合法化找的托辞,他们这样无非是要增加他们的创收。为了让自己的腰包更鼓就损害市民的利益,还口口声声说“一切为市民着想”,简直是给南京抹黑,强烈要求有关部门拆除这个茶座。

  市民、专家逐一批驳秦淮区有关部门6条理由

  昨日,众多市民、专家、游客发来短信或打进晨报热线,批驳秦淮区有关部门20日发给记者的关于在夫子庙“圈地”办茶座的6条理由。众市民直陈,秦淮区有关部门所谓的6条理由,不过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根本掩饰不住其“圈地捞钱”的本质。

  办茶座就能保护石栏?

  秦淮区有关部门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第一条说是“保护历史文物景观的需要”。

  市民卞先生打来电话称,刻划石栏杆是个人素质问题,建了个休闲广场就可杜绝这种情况了?

  薛冰是南京著名的研究夫子庙的专家,他称,夫子庙目前仅剩的两件有文物价值的东西就是九龙照壁和石栏杆,石栏杆是明朝建筑,有600多年的历史,它经历了历代战争炮火的洗礼,除了几块是后来修补的,大部分都是原来的,而损坏的部分是在战争动乱中被破坏的,而不是人为坐坏的。夫子庙更要保护的不是石栏杆,而是对面的照壁,喷泉的水喷上去,破坏要比游人坐在石栏杆上严重得多。

  “保护市民”从何说起?

  秦淮区有关部门的第二条理由称,是“保护游客市民安全的需要”。

  市民米先生打进热线称,住在夫子庙几十年,除了那些要自杀的,从来没有听说过发生这样的事故。

  手机尾号为7520的读者发来短信称,按照管理局的说法,在长江大桥上摆上一排座椅,再用铁栅栏一拦,就没人在长江大桥跳桥自杀了。

  市民刘先生打进热线称,有关部门口口声声说办茶座是为了保护市民安全,那么是不是办了茶座后再有市民掉下石栏,有关部门全权负责?

  到底是“谁”挡了景观?

  秦淮区有关部门的第三条理由称,在没有隔离前,倚、坐、站在栏杆上的游人市民挡住了景观。

  林女士打进热线称,并不是游人挡住了视线,反而是铁栅栏、桌椅、绿伞挡住了视线。现在这里全是绿伞,什么都看不到了,到底是谁挡住了景观。

  研究夫子庙文化一辈子的吴福林称,夫子庙所谓的景观,也就天下文枢广场那一小块,现在再被管理局搞这么一个东西挤进来,泮池整体景观被破坏了不说,还遮挡了游客的视线,有关部门的说法完全是自相矛盾。

  围了栅栏草就绿了?

  秦淮区有关部门的第四条理由是“加强保护景区绿化的需要”。

  市民邹先生发来短信称,很多小区都有绿地,也没见谁把绿地用铁栅栏围起来,难道一圈草地就绿了?

  《秦淮流韵》代表了谁?

  秦淮区有关部门的第五条理由称,《秦淮流韵》是夫子庙的文化亮点,但由于浮雕墙上方栏杆上坐着、站着的人太多,使得从任何角度也很难拍出一张美丽的浮雕墙的照片。

  手机尾号为9731的读者发来短信称,夫子庙的文化亮点是石栏杆和照壁,《秦淮流韵》能说是夫子庙的文化亮点?这个刚弄出来的东西能代表夫子庙所反应的六朝文化?

  别拿“以人为本”压人

  秦淮区有关部门的第六条理由是“体现以人为本的景区管理的需要”。称市民游玩一圈较累,提供一个休息的地方。

  今年70多岁的李先生昨日打进热线称,夫子庙管理局的这个说法正好暴露了以前工作的不足,为游客提供休息的地方是夫子庙地区管理局的职责,早就该这么做了,但不应是在准备开茶社的时候才把这个观点抬出来。

  秦淮区政协委员孙女士昨日打进晨报热线称,夫子庙地区管理局的做法到底对不对,应该由市民说了算。她建议应由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广泛征集民众的意见,将这个问题在两会上提交讨论。她还称,夫子庙地区管理局最好就此事开一个听证会,听听市民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