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出“红色预警”实行拉闸限电 云南电网日供电量缺1/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50 云南日报

  

发出“红色预警”实行拉闸限电云南电网日供电量缺1/3

  近两天的突然强降温,我省大部分地区用电量骤增,云南电网前天拉闸限电237条线路,部分家庭在寒冷的冬天没有电可供取暖、煮饭,于是,昆明供电局95598电力呼叫热线高峰时出现了上千个电话同时打向60个接线台的场面。

  昨日,云南电网公司向媒体通报了电力供应情况:云南电网已缺电1/3,进入“红色预警”缺电状态。

  电量缺口 达4792万千瓦时

  云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张滇生通报说,云南电网电力缺口现已超过220万千瓦,省内日供电量已降至9408万千瓦时,电量缺口达4792万千瓦时,电量缺口达1/3。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从供给上说,今年云南没有大的发电机组投产,全省只有60万千瓦左右的中小水电陆续投产,而进云南电网的是23万千瓦,加上这些电站要下雨才有电,所以基本上可以忽略。还有就是电煤供应不足,煤质差;另外,水电出力越来越少。

  坚持“五保”确保居民生活用电

  对于今冬明春全省供用电,张滇生说,要坚持“五保”原则。即,保居民生活用电;保党政机关、市政公用、学校、新闻媒体、医院用电;保效益好企业用电;保重点行业,如电信、民航、铁路用电;保重点建设用电。与此同时,全省黄磷、铁合金、电石生产企业要继续停产让电;全省淘汰类、限制类的钢铁、水泥、化肥生产企业将停产让电;非淘汰类、非限制类的有色、冶金、建材、化工等生产企业继续实行“轮停轮修”计划用电,非淘汰类、非限制类的化肥、水泥生产企业,按生产能力减半用电;全省电度产值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按计划指标用电。

  发展电力后年彻底结束“缺电”

  张滇生介绍,明年是云南电力供应的转折年,全省新增装机容量593万千瓦,相当于全省现有装机容量的48%,是云南有史以来电源投产最多的一年。其中,统调电网新增装机441.3万千瓦,火电360万千瓦,中小水电81.3万千瓦。火电装机总容量将超过水电,云南将首次从水电为主转到火电为主。12月25日,昆明二电厂首台30万千瓦机组试运行并网发电;明年1月25日,滇东电厂60万千瓦发电机组点火;大唐、宣威电厂在明年三四月份相继投产,云南电力就基本可以满足用电需求。到2007年,云南将彻底结束缺电局面。

  昆明电网 三道防线保供应平衡

  据昆明供电局副局长李英介绍,近日,昆明每天增加的用电量达到200?觸300万千瓦时。进入12月以来,昆明电力紧张形势严峻,云南电网每天给昆明电网的电量是4300万千瓦时,而实际上常常要突破至4500万千瓦时。为避免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确保电力供应平衡,昆明供电局组织了三道防线来确保:第一道防线是对铁合金、黄磷等进行停产限电;第二道防线是“停三保四”;第三道防线是顺序拉闸限电。近日,已经进入了第三道防线,即按顺序拉闸。

  新闻链接

  所谓电力预警制度,是根据发电、用电、负荷等电力综合情况,发布的一种信息制度。分黄色、橙色、红色3级预警。按照规定:云南电网日供电量在1.16亿千瓦时以下,是黄色预警信号,此时,只要求适当错峰让峰;在1亿千瓦时以下,是橙色预警,要强制错峰让峰,还不拉闸限电;而在9600万千瓦时以下,为红色预警,除上述措施外,可拉闸限电。

  彭波(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