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中水回用率仅为4% 滇池治理要过5大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50 云南日报

  

昆明中水回用率仅为4%滇池治理要过5大难关

  工人在滇池打捞水葫芦(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刘普礼 摄

  昆明城区污水处理厂回用率为34%,但由于城市污水厂尾水达不到中水回用标准等原因,剔除作为景观用水回用于河道的污水厂尾水后,中水回用率仅约为4%,回用率较
其他城市较低。这是昨日记者跟随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检查组对滇池治理检查时了解到的。此外,农村垃圾处置场建设滞后等也成为治理滇池的几大难关。

  垃圾集中无法外运

  目前,昆明虽然已完成垃圾收集间建设任务,但由于农村垃圾处置场建设滞后,垃圾清运缺乏后续处置设施,加上缺乏必要的垃圾清运处置经费,有的乡镇垃圾进了垃圾间后并没有外运,原来到处分散的垃圾如今集中于垃圾间四周,蚊蝇成群,污水四溢,致使已建垃圾收集间难以全部发挥效益。 中水回用率仅为4%

  据了解,目前,昆明城区再生水利用率为34%,但由于城市污水厂尾水达不到中水回用标准,缺乏中水管网,中水站处理的污水主要用于部分企业和小区浇灌、洗车,若剔除作为景观用水回用于河道的污水厂尾水后,中水回用率仅约为4%,回用率较低。

  河道监测无法量化

  “大清河、枧槽河……入滇池的很多河道名称应该考虑规范。”昆明市人大代表李济纬建议,入滇池20多条河道,有些在综合整治后应该改一改名字,现在不少市民很难分弄清楚每条河的位置。还有代表谈到,应该开展主城区排水管网普查探测,对各种排污量进行普查以心中有数。

  据了解,“十五”期间,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的总量目标提出:在平水年景条件下,2005年污染物入湖总量与2000年相比减少20%以上。但由于目前尚未建立监测系统,难以提供较翔实的有关数据,形势严峻。

  治理投入少条腿

  目前,滇池治理基金受政策制约暂难重新建立,接纳社会捐赠资金的渠道不畅;污水处理收费价格调整尚未出台,招商引资的条件有限,配套政策和措施不足,市场化运作筹集滇池治理资金尚未真正起步。因此,滇池治理资金主要以财政为主,部分为国内外贷款,从1993年至今每年投资约3亿多元。投入不足,治理效果有限,尤其是管理经费短缺,许多工作难以开展。治污执法力量不足

  还有,现在滇池治理的执法力量及执法经费不足,执法权限及范围也相当有限,影响执法工作的开展。

  相关新闻

  明年7大硬招治滇池

  昨日,记者了解到,明年昆明将通过推进无耕作种植水稻技术等7个主要措施使得滇池水体达到景观水质要求。

  据介绍,滇池治理的几大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为探索滇池湖滨生态湿地建设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在去年进行无耕作方式种植水稻试验66亩、取得明显效果的基础上,今年加大推广力度,在晋宁县实施1200亩无耕作水稻种植的规模化推广,为湿地建设开拓了新的模式。

  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局长许苏昆介绍,下一步滇池治理还将推出7项措施:

  结合《滇池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拟定新一轮的《滇池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确保枧槽河、大清河整治工程今年底前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等;继续在晋宁开展2200亩无耕作水稻种植的规模化推广;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滇池流域统一数据平台,开展昆明主城区排水管网普查探测工作等;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在增强公众参与保护和治理滇池的自觉性方面开展宣传;在重点水域加强蓝藻清除和水葫芦打捞工作,确保做到重点水域无明显蓝藻堆积和出现恶臭现象。

  张雅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