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恩培在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教育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50 云南日报

  核心提示

  “‘十一五’是云南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能否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奋斗目标,教育起着先导性、基础性和全局性的作用。”昨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在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目前我省教育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今后要在“普及、发展、巩固”3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省委副书记、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丹增也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公卿,副省长高峰,省政协副主席李先猷出席会议。

  成就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

  白恩培说,“十五”期间特别是近两年来,云南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改革与发展进入了一个较快较好的发展时期,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白恩培总结说,两年多的时间内,我们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一是“一把手”高度重视;二是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三是措施更加有力;四是改革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现实教育发展仍面临困难

  白恩培指出,我省教育发展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还有差距,教育发展的需求与教育投入不足的矛盾仍未有效缓解,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城乡教育差距较大,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不平衡,素质教育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培养模式还不适应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仍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措施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白恩培要求,今后必须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他指出,教育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切实在教育优先发展上形成合力。

  白恩培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努力在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未来教育经费将逐步增长

  丹增在会上说,加快发展仍然是“十一五”期间教育工作的第一要务。他提出,这一时期,全省129个县(市、区)要全面“普九”,人口覆盖率提高到100%,在农村基本实现免费教育。

  另外,未来5年,我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达到5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18%,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将提高到8年。

  丹增指出,2002年以来,我省教育财政性投入年均增长都在10%以上,“十一五”期间也要力争保持甚至超过这个增长水平,以确保教育财政拨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

  谢 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