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召开 前所未有力度支持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52 桂龙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200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下周召开,这是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后的第一次农村工作会议,从而为这个一年一度的例行会议赋予了特殊含义。

  有关专家在接受该报专访时指出,明年将会有多项惠农政策出台,对“三农”的支持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力度。

  今年十月在京举行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将中国的农村建设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向香港《大公报》记者指出,现在农村与城市的差距太大,用一些外国专家的话说是“城市像欧美,农村像非洲”,农村的基本环境和经济收入都与城市相去甚远。

  任玉岭分析,这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他建议在保证水、电供应的基础上,把修路提到第一位,促进农村经济的市场化和农业生产商品化,促进农民增收。他强调:“要想富先修路,没有路就别想富。”

  他说,第二要继续进行基本农田水利建设,达到无论旱涝都保证农民的稳定收入。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在农田水利建设上下了很多工夫,但与实际需要还相距甚远。水库失修、水渠网淤塞和河流干涸等问题都亟待解决。除此之外,还应该保证金融和财政对农村的支持,从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提供保障。

  他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绝不仅仅意味着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还应深化农村民主建设,并让义务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社会产品更深入地走向农村,对村容村貌进行统一规划,将清洁、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入农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选稿:梁凯昌作者:周丽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