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银、企达成共识 海南加快建设金融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52 桂龙新闻网

  如何运用银行资金,激活海南经济加快海南发展?近日,海南省召开“政银企合作发展县域经济座谈会”,参与座谈的政、银、企三方达成共识: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建设海南金融生态环境。

  椰风海韵、沙滩阳光已成为生态海南的代名词。如何建设海南的金融生态环境,既是海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亦是与会者共同关心

  的问题。大家认为,随着海南金融总量的稳步增长、银行资产质量的不断改善、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益不断提高,目前海南的金融环境处于一个相对稳定期,而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努力去实现金融环境的安全期。因为只有“安全”了,才能吸引更多银行资金到海南来支持地方经济。

  海南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其中关键的一环是需要资金来激活县域经济。陵水黎安海天实业公司负责人郑照亮举例说,过去黎安一带的农民是“三块门板三根‘棍’,兢兢业业在海里混”,如今把海水养殖业做为重点产业发展,他的公司年产1万吨并枝麒麟菜,年创收5000多万元,而全国对麒麟菜的需求量至少在9万吨左右,前景十分乐观。但是,要扩大并枝麒麟菜的养植,急需大量资金支持。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银行都是“大客户优先”,中小企业贷款很难。

  “金融环境没有改善,银行是绝不敢投一分钱的。”为破解这个问题,海南省各级政府努力为银企合作搭建平台。以万宁市为例,该市率先尝试建立“政府联姻引项、企业考察选项、银行论证扶持”的新机制,为政银企合作尽可能创造条件,实现银行和企业的共赢。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刘君义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开行与海南省各市县开发性金融合作平台已经全部搭建完毕。这些年海南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快速发展,确实为金融环境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6年来开行海南省分行累计实现利润十多个亿,2005年利润已经达到3.6亿元,这就是双赢的合作。他说,没有政府的支持就没有金融的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华南新闻选稿:梁凯昌作者:吴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