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实验:学生对“一言堂”老师亮“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56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省实验中学几年来,已经有四名老师因为照本宣科上课,连续多次被学生亮“黄牌”,从而失去了工作。“在我们这里,老师时时刻刻都要接受学生的评价,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决定了老师的工作成绩评定。”12月21日,主抓教学的副校长张玉芹对记者说。

  老师工作好坏学生说了算

  记者看到了两张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卡。一张是评价班主任老师的,一张是评价科任老师的。评价卡每学期评一次。评价卡分“支持”、“不支持”两项。不支持项列出六项内容:诸如课上经常让学生单纯看书,教师不讲课或极少讲课;课上从头到尾都是老师一人讲,很少启发学生思考等。

  记者看到,评价卡上学生直言不讳———李老师课上最好再活泼一些,并且节奏再放慢一点……。“学生的想法很丰富,非常认真地对老师进行评价。”张玉芹介绍,对老师总体工作评价包括同事互评、领导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但学生评价占主要因素,老师工作好坏就根据学生评价来定。被学生亮黄牌的老师,学校领导会立刻谈话,并对其诊课,若仍无改进,则不再续聘。

  老师变身引导者

  在师生关系中,传统的思维应该老师是学习的主导者,老师怎么教学生就怎么学。省实验中学学生评价老师,一下扭转了双方的关系,学生成为主体,老师则变身为引导者。张玉芹介绍,学校的学生都很优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这让老师们颇有压力,简单地照本宣科显然不能让学生们信服。老师必须加大知识储量,进行学科整合,启发学生探究性学习。

  来自学生们的“督促”演变成老师前进的动力。一些被负面评价的老师在教学中努力向学生贴近,课堂上老师学生互动探讨,举一反三,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学习效果大大提高。记者崔俊 ( 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