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命表昨日新鲜出炉 男女平均寿命均有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业内期盼已久的新生命表于昨日新鲜出炉,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新生命表除取消了男女混合表外,结构与旧生命表大体相同。

  男女平均寿命提高

  据悉,新生命表分为非养老金业务表和养老金业务表两套,每套又分男、女两张,
共四张表。在非养老金业务表中,新生命表的男、女性平均寿命为76.7岁和80.9岁,而旧生命表的男、女性平均寿命则为73.6岁、77.8岁。在养老金业务表中,新生命表的男、女性平均寿命分别为79.7岁、83.7岁,旧生命表的男、女性平均寿命分别为74.9岁、79岁。

  据了解,1995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人身险部精算处受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委托,编制完成了新中国第一张行业经验生命表(CL90-93),并一直沿用至今。而新生命表的诞生,意味着第一张生命表将走下历史舞台。

  对产品价格影响不大

  相关专家分析称,对于纯年金型产品,准备金评估的死亡率假设更为保守,即评估的负债会增加,因此现有的年金产品的评估利润会降低,保险公司为保障利润水平,年金产品价格可能提高。而对于定期、终身寿险类产品,准备金评估的死亡率假设变得更乐观一些,评估的负债会减少,因此现有定期、终身寿险类产品评估利润会增加。对于两全类产品,生存责任和死亡责任所引起的评估利润增加或减少可在一定程度内抵消,变动不会太大。而对于纯意外伤害类、健康类产品,生命表的变化对评估利润则基本没有影响。

  消费者不必匆忙投保

  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高级经济师余志远也认为,死亡责任占主导的产品评估利润可能增加,而生存责任占主导的产品评估利润则可能减少。考虑到客户对价格的不敏感性,且由于死亡率变化带来的死差相比于利差影响甚小,所以对产品价格的整体影响并不大。假设某寿险产品的保险金额为1000元,银行年利率假设2.5%,一年后就是1000×1.025=1025元,两年后就是(1025+1000)×1.025=2076元……假如银行年利率达5%,一年后为1000×1.05=1050元,两年后为(1050+1000)×1.05=2153元……两者相比仅两年就差了77元,如逐年算下去差距更大,所以保险产品价格受利率影响远比生命表大。因此她建议,消费者不必匆忙投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