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航运中心建设 迫切需要走联合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19 东北新闻网

  昨日,由辽宁省航海学会、大连市物流协会等四部门联合主办的港航物流市场发展预测报告会在市委多功能厅举行。会议透露的一组数据,让我市的港航届人士感到了不小的压力———“十一五”期间,环渤海主要港口群都将加大投资力度,京津和山东港口群建设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有关专家呼吁:“大连要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迫切需要走联合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京津港口群建设投资预计超过1000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7亿吨以上。其中,到2010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达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面对京津港口群的投资大手笔,山东港口群毫不示弱,建设计划投资530亿元,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将增长到6亿吨以上。其中,到2010年,青岛港吞吐量将达到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辽宁港口群建设投资预计720亿元,港口吞吐量达到5.8亿吨。

  港口发展趋向同质化,使港际间的层次性、互补性逐渐减弱,港口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总体来看,“

十一五”期间,港口能力的增长速度将高于腹地货源的增长速度,使得港口发展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随着环渤海主要港口大型化和规模化的趋同,对货源的争夺也将白热化。在“十一五”期间,河北曹妃甸30万吨级矿石码头及两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锦州港25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都将陆续投入使用,这将与大连港在原油、矿石等货种吞吐量上形成争夺之势。

  对此,多年从事港口与航运研究的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孙光圻忧心忡忡。他认为,受腹地经济货源贡献率不足的制约,大连港与沿海主要港口间存在一定差距。大连要在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中抢得先机,走联合发展的集约化道路迫在眉睫。

  专家建议,大连港口经营企业既要“引进来”,通过引资、参股、兼并等方式,与国内外大型航运企业建立更为直接和强力的产权纽带及联营关系,提升大连港口运营的现代化和吸引力。另外,还要“走出去”,以控股或参股等形态,参与锦州港等周边港口的经营,走港口联合体和组合港的发展道路,从而实现大连港吞吐量的跨越式发展,使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早日建成。 ( 大连日报 王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