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各报社评轰反对派践踏民意阻碍民主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奇云):关系香港未来发展的政改方案,周四遭反对派议员封杀,政改面临停滞不前、原地踏步的局面。香港各大报章22日均对此作出大篇幅报道,并在社评中对反对派作出严厉批评,指出封杀方案,等同“践踏民意”、“阻碍民主进程”,必须为此“负上历史责任”。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反对派议员全部是打着民主旗号、吃“民意饭”起家的
,但恰恰就是在这关系全港市民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他们为了一己的政治利益,为了攫取更多的政治本钱,不惜践踏民意、牺牲市民利益,把政制民主化这一初生“婴儿”扼杀在摇篮之中,令普选目标变得更加遥远、更加模糊。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反对派议员否决政改方案,后果非常严重。除香港的政制停滞不前之外,中央、特区政府与立法会之间的互信亦会受到损害,市民对民主发展的期望和信心也遭到挫伤,使香港的民主前路崎岖难行,其负面的影响深远,不可低估。

  香港《商报》题为《反对派议员须负历史责任》的时评指出:反对派议员口口声声称愿与中央增强沟通互信,维护港人利益,但却无视中央要求香港建立和谐社会的呼吁,否决特区政府得来不易、广获社会支持的政改方案,违背港人的长远利益,一味沉缅于无休无止的政治争拗,为反对而反对。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指出,一个本来有利香港政制民主化的方案,竟被号称争取民主的议员所否决,实在令人惋惜,反对派惨胜建基于民主路的失败和对政府威信的打击,市民失望之余,也不希望今次政制上的争拗扩大至其它施政领域,拖慢香港经济民生的发展。

  香港《成报》社评说,政改方案不能通过,支持方案的市民当然不高兴。另一方面,虽然反对派胜出,但部分支持他们的市民也未必一定高兴,因为政制原地踏步,大家一拍两散,对谁都没有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