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瑜:深化农业职业教育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32 桂龙新闻网

  自治区农业厅近日在南宁召开直属院校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十一五”期间我区农业职业教育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孙瑜出席会议,并要求深化我区农业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型农民。

  “十五”期间,自治区农业厅直属院校在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农业科技骨干和农民致富带头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农业职业教育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围绕服务“三农”
的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各院校开展多方面研究和探索,积极创新理念和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体系结构调整中,中、高职“并驾齐驱”,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了涵盖一二三产业的近60个专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办学体系,“十五”期间共培养毕业生近2.5万人。

  孙瑜在会上指出,在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我区大量农村劳动力需要通过培训实现转移就业,同时急需培养千百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快推进我区现代农业发展。因此,农业职业教育要为广大农民就业、创业和成才创造条件;要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培养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实行政府主导、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机制;要与农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实行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今后一个时期农业职业教育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努力提高农业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和就业技能;积极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培养一大批从事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新型农民。

  根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自治区农业厅提出,“十一五”期间,广西农业职业教育实施新一轮“院校发展振兴行动计划”,即“345”行动计划:到2010年,全区农业职业教育在校生要达到3万人以上;计划为社会培养输送毕业生4万余人。“十一五”期间,农业厅直属各农业职业院校将以创建“名牌学校、名牌教师、名牌专业、名牌产业”和服务“三农”为突破口,为建设广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和储备新型农业人才。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黄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