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从六方面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41 宁夏日报

  我国将从六方面入手,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这六方面工作具体是:

  突出抓好热费制度改革这个核心。一是各地要用两年时间完成热费补贴改革,改“暗补”为“明补”。二是要建立健全“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实现供热的商品化、货币化。三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供热价格形成机制。各地可根据原材料、能源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及时研究并调整供热价格。

  认真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冬季采暖这个重点问题,尽快建立保障制度。目前要重点解决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企业退休人员和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等低收入家庭的冬季采暖保障问题。

  切实抓好供热资源整合。大力推进集中供热,鼓励并支持发展能效更高的热电冷联产项目。要逐步淘汰小型、分散、高耗的燃煤锅炉房,不断整合优化各城市的供热资源。

  培育规范供热市场,深化供热企业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支持和鼓励外资、社会资本参与供热设施建设和经营,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鼓励供热企业以参股、控股、兼并等形式实施企业改制,推动城镇供热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加快供热设施更新改造,提高供热保障能力和热能效率。要按照先实现温度控制逐步推行分户热计量的原则,对现有住宅采暖系统进行节能改造。今后,凡未设计安装分户控制和热计量系统的公共建筑和住宅,一律不予进行设计审查、颁发施工许可证和竣工验收。

  大力推进供热立法,加强供热市场监管,依法维护供、用热双方的合法权益。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