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黄埔海关48名关员受贿超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晓雯 植文秀 通讯员 甄言) 一宗全国最大的加工贸易团伙走私案,牵出了一宗广受社会关注的海关内部受贿案。昨日,黄埔海关披露了侦破全国最大加工贸易团伙走私案———“2·17”案和原东莞海关驻凤岗办事处内部受贿案的详情,涉案的48名关员,其中有40名被清除出海关队伍,相关多名领导干部被追究责任。

  触目惊心

  走私团伙3年走私货物18亿元

  据黄埔海关透露,2004年初,黄埔海关缉私局根据情报线索和前期摸查,初步判定

东莞地区存在着一个走私数量惊人、手法隐蔽的犯罪团伙。2月17日,专案组正式成立(该案由此称“2·17”案),一张精心编织的缉私大网悄然展开。

  4月9日凌晨,战斗正式打响,180多名缉私警察在广州、深圳、东莞三地闪电出击,一举捣毁多个走私窝点,50多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浮出水面的案情是惊人的:以香港人尹照华为首的家族走私团伙,从2001年起,从香港走私进口大量牛皮、羊毛、布料、

化工原料等货物倒卖到内地。三年多来,该团伙共计走私货物案值达18亿元,涉嫌偷逃税款3.5亿元。

  缉私行动初战告捷,一条令人震惊的线索露出水面:据被抓获的一名重要嫌疑人供述,他在办理海关手续时,多次向东莞海关驻凤岗办事处30多名关员送过钱财,并供出了部分收钱关员姓名。

  胆大包天

  48名关员受贿财物超百万元

  线索立即引起了黄埔海关的高度警觉,黄埔海关一边部署纪检监察部门立即介入展开核查,一边亲自赴京向海关总署报告。2004年4月16日,海关总署宣布成立查处“2·17”案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兵强将兵分两路:查私组负责追查走私犯罪,内查组负责查处内部执法腐败。

  4月19日,内查组在凤岗办事处召开动员大会,宣布给予违纪人员3天时间主动交代问题。在强大的政策感召下,被走私犯罪嫌疑人供认的38人中,35人作了交代或坦白,还有10名未被走私嫌疑人指认的关员主动交代了收受现金问题。

  经查实,到案发时止,凤岗办共有48名关员被尹某“银弹”击倒(包括正副科长6名),共收受财物港币64万多元、人民币48万多元。其中个人累计受贿额最高的9万元,最低的有2000元。

  罪有应得

  涉案关员目前已作严肃处理

  2004年9月20日,处理涉案关员工作组进驻凤岗办事处,4天后即告顺利办结,对48名涉案关员依法依纪作从严处理:11名涉嫌触犯刑律的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40名受贿金额较大或违纪情节严重的,被清除出海关队伍,并立即办理了相关手续;其余8名违纪情节轻微的,给予记大过至撤职的行政处分和相应党纪处分。

  另外,东莞海关、凤岗办事处领导班子也先后受到责任追究,11名领导干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黄埔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11名涉嫌触犯刑律的涉案关员,目前除1人仍在审判之中外,其他已于今年上半年陆续作出判决:7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到三年并缓期执行,2人免予刑事处罚,1人不起诉。

  走私伎俩

  从2001年起,尹氏走私团伙以“加快通关速度”为名,指派专人尹某以“感情”投资方式大肆行贿,骗取关员为其货物通关提供不应有的便利,并利用这种便利,大肆进口保税料件在内地倒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