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9 北京日报

  投身教育终无悔甘在塞外做红烛

  许铁成(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1983届毕业生,现延庆县一中高级教师。)1978年考入清华大学的许铁成,是延庆有史以来从县内中学考上清华的第一人。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兵器工业部第五设计研究院。1985年,他自愿放弃在市内的工作,到延庆农村做一名普通教师。

  二十多年来,他教过的学生高考成绩县内多次名列第一,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一等奖、二等奖。在昌平、延庆联合举行的物理竞赛中,他的10个学生获得一、二等奖。在他所教的学生中有13名考入清华,7名考入北大。

  许铁成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普教系统师德之星、优秀共产党员。面对毕业22年的经历,许铁成自豪地说:“一个人的理想抱负只有与祖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时,理想才能实现,事业才能成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王书香(首都师范大学1986届毕业生,在大兴魏善庄乡村中学工作14年,2000年调到大兴兴华中学。)

  从小就在农村生活的王书香对童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小学破旧的教室,农村中学极低的中考升学率,为了提高农村的教育质量,高考时,她第一志愿报考的就是首都师范大学。毕业后,怀着农村更需要教师的想法,如愿被分配到一所农村中学任教,一干就是十四年。

  2000年,王书香家厨房突然起火,烧成一片废墟,但她八点又准时站到了讲台上。十多年来,她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而耽误学生一节课。2003年,她作班主任的高三(4)班高考时41人,39人考取本科。

  1989年,王书香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并荣获优秀教师奖章;1992年、1995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并两次享受北京市政府奖励津贴。

  扎根农村无怨无悔

  李振茹(北京农学院1983届毕业生,现任大兴区林业局总工程师、果树科科长。)

  1983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果树专业的李振茹,认为自己毕业二十多年来最值得欣慰和骄傲的是:从没有离开过她所喜爱的果树研究和推广工作。很小的时候,她就发誓,要用自己的知识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引导广大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她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果农做示范,按照她的方法种植梨树的果农第一年的收入就是以前种树十年的收入总和。她的技术经过推广,解决了大兴梨树品种老化、产品滞销价低等问题,平均亩产效益从原来不足800元提高到了3800元。为了提高果实的精品率,她研究并推广了果实套袋及大面积优质高效技术项目,使全区精品果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30%,并累计为农民增收8000余万元。

  在山区找到自己的人生位置

  冯静(首钢工学院计算机专业2003年毕业生,首都大学毕业生基层服务团成员,服务期满留在了服务单位延庆珍珠泉乡中学。)2003年大学毕业参加了“首都大学毕业生基层志愿服务团”的冯静,作为首届服务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满时获得了“志愿服务金奖”的称号。现在,她已经被延庆县教育局吸收,成了延庆县珍珠泉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

  为了给学生讲好课,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为了帮助学生进步,她用业余时间给学生做详细的辅导;为了做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她积极主动“充电”,自学了《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参加了《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认定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书。她说:“在山区,我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位置。这里有更为广阔的天地,这里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才华的人来发掘、来充实!”

  情定西藏

  朱春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专业2003届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西藏志愿服务两年,服务期满申请留藏工作,现在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工作。)

  情定西藏,朱春春这样看待自己的选择。来自重庆的朱春春参加了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被分配在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能源处进行志愿服务,至今已经服务了整整两年。

  2004年6月初,他跟随一个调查组历时8天、行程3000余公里,奔赴山南、林芝地区13个县共95个重点项目建设地点进行实地检查。看着西藏基层学校简陋的桌椅,陈旧的宿舍;医院残缺的墙壁,简单的设备,朱春春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他更深刻体会到西部地区渴望发展、渴望人才的强烈愿望。也由此奠定了他决定在志愿服务期满后留在西藏就业的决心。朱春春说,在西藏的志愿服务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选择留在西藏工作更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

  基层是学习的摇篮

  李宏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2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建设有限公司担任业主代表。)“基层是我学习的摇篮。”“基层是我最好的成长土壤。”2002年毕业的李宏安,积极投身到基层工作中。他现在供职于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建设有限公司,具体岗位是目前正在施工的地铁十号线两个合同段的业主代表。

  “你学的是地下工程类专业,最好在最基层的单位锻炼,一定要学好技术!”父亲的话指导着李宏安直接投身到施工一线。在他看来,基层增强了他克服困难的毅力,培养了他艰苦朴素的作风;基层丰富了他的工程技术实践,满足了他探求真知的渴望;基层坚定了他重视实践的信条,磨砺了他求真务实的品格;基层教会了他默默奉献的道理,给了他轻名淡利的心态;基层增强了他奋斗一线的信念,培养了他管理分析的能力。摄影丁柏朋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