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人有一个圣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0 金羊网-新快报

  圣诞老人的脚步近了!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了!

  佛山数以万计的外乡人、忙忙碌碌的男男女女们,不管是信教的还是不信教的,都不由自主地盼望那个白胡子的外国神仙光临自己的家,趁自己玩得筋疲力尽、倒头大睡的时候,把礼物悄悄地放在自己的床头。

  只要是节日,无分洋节土节,最易触发游子内心的各种思绪,激发积聚已久的能量。

  此时,将思念与畅想齐飞,狂欢和独处同在,每个人都有一个圣诞,每

  一个人都有一个佛山。离别意,归来心,且听他们慢慢道来……

  ■新快报记者方钟

  最希望男朋友送水晶花

  冼小姐(个体户,湖南人):节日一到可真想家啊!好久没回家了,我很想念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他们肯定也很想我。这段时间生意特别忙,不能回去看他们,只好打个电话了。要是圣诞老人真的能送礼物给我就好了,哈哈,我喜欢一种水晶做的花朵,把它别在衣服上可真漂亮。男朋友平时总是没空陪我去买。老家太冷了,春节就不回去了,过了年再说。

  我挺喜欢佛山的,气候好,生活节奏又不紧张,我都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圣诞,我考虑和男朋友找一家环境好的西餐厅,好好地、安静地吃一顿饭,年轻的时候会和朋友们一起去夜总会狂欢,但现在不了。有朋友说会去香港购物,那里那时会有超低的折扣就可买到高级名品,我打算去看一下。

  圣诞节只想HAPPY一下

  李小姐(白领,梅州人,在佛山工作3年):圣诞不想家,没这传统,不会想到回家,只会想该如何HAPPY一下,或吃顿什么美食。但会想到朋友,亲人,趁节日的时候给他们发个问候信息,联络一下久未联络的感情。春节当然会回家啦,此时对家的渴望超过对佛山的留恋。不过既然在此工作生活,总是在佛山才更有安定的感觉,现在回家总感觉没几天就要走了,像个过客。

  佛山生活方便,很悠闲,城市节奏相对较慢。对佛山人没什么太大感觉,本来身边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不过佛山人有点好,没什么排外情绪,而且蛮多人都是心眼很好的人。佛山圣诞气氛蛮浓的,商家、餐馆,各式各样的礼品。始终是外来节日,对我们来说可能也就在这天会想到去哪HAPPY一下,再就是各种各样的祝福短信,让你觉得圣诞来了。不过,对小孩影响蛮大的,很多小朋友说不定比大人更记得这个节日。

  好想佛山也能下场雪

  丁小姐(平面设计师,河南人):圣诞节肯定想家,如果有雪下就更好玩了,可惜这里是不会下雪的。很想我的朋友们,如果可以和好朋友们一起过圣诞节会更加热闹。春节回家,肯定很留恋佛山,因为佛山有很多特色的小吃,很好玩。毕竟在这里工作了这么多年。圣诞节打算和同事去吃西餐,然后逛祖庙夜市,节日那天人一定很多,很好玩。我最喜欢这里的天气,但我又很喜欢看雪。

  找个借口与朋友聚会吃饭

  陈小姐(律师,浙江人):圣诞节不想家,因为它不是传统节日,不会特别思乡。不过倒是想其他人或者朋友,不过不是圣诞才想,人是群居的动物,如果孤独,都会想念远方的朋友、亲人。春节?应该回家的。人在外,平时对父母都没有尽孝,春节回家陪陪父母。圣诞节,如果工作不是很忙,就和朋友一起吃吃饭,开心一下。喜欢这里的食物、气候。圣诞节,只是找个理由聚一聚,快乐一下。

  翻翻《圣经》忆昔伊人

  刘先生(销售人员,江西人):圣诞节像普通日子一样过,或者去百花顶层边尝免费酒水边看夜色佛山。圣诞对于我来说似乎很遥远,但是时间告诉我:离圣诞已经只有两三天时间了。

  和一名女子相处的那会儿,女子一大早急匆匆地去了教堂,那是我第一次这么真切地去关切圣诞、关切圣诞的教堂。此后我每每经过教堂时,不免抬头远远看它一眼,眼里还不免会装作一副虔诚的模样;后来的一个周末,我得到了从那里买来的《圣经》—她送给我的礼物。直到现在,它还在我到处流浪的包里,安静地躺着。

  这个圣诞我肯定不会做什么特别的举动,我最多会在宁静的一刻多翻几页《圣经》———至少此刻我是这么想的。不能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我就想她,也偶尔想家人,但是我乡下的娘亲是不知道圣诞的,他们也从来不会过圣诞节。

  看着看着,日子就近了。过年回家后,我是否还会想念这个名为佛山的城市?来年我是否还会留在这个城市?呵呵,谁也无法告诉我答案,不确定性才让我们的生命如此引人遐想。但是我想我无论在哪座城市的窗下,总在某个黑夜里会忆起佛山岁月,我的佛山生活;也许不多,很是短暂,但是毕竟有,匆匆流过,却有不能抹去的痕迹。

  打个电话给曾经暗恋的人

  赵先生(公司员工,四川人):街上摆满了“圣诞老人”、圣诞树让我流连忘返,但我一定是最寂寞的“烟花”。朋友们都有自己的亲密爱人,我却孤身一人走在大街上,淹没在狂热的节日气氛中。那就一个人狂欢吧!不需要呼朋引伴,不需要进入我不懂的教堂,我要自己高歌。写上一封“给自己的信”寄给自己,打个电话唱着“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再打个莫名的电话给当年自己暗恋的人,听着她的声音就已足够,却不说话扮“神秘”。然后把自己第一次来佛山时去过的地方再去一遍,使用佛山特有的“公交卡”,任由公共汽车把我载到某一个地方。带上mp3,听着音乐,去流浪。坐在窗边张望擦身而过的广告、房屋和人群。在回忆中微笑。

  圣诞之夜和朋友到“必胜客”吃比萨,捧着爆米花袋袋到影院看《无极》,一部“炒得疯了骂得也疯了”的电影。饿了在街边买烤红薯吃,再到通济桥上凑热闹。回到家打电话给家人和朋友,向他们介绍佛山祖庙、舞龙、千灯湖,邀请他们一定要来玩。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