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召开反腐报告会 干部收红包先免职再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报告会,市委书记罗志军在会上指出,南京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干部队伍,要加强教育、加强监督、严肃法纪,使干部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绍泽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主持会议。

  罗志军在会上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一系列要求,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建设的良性互动。但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罗志军指出,惩治和预防腐败是一种重要的执政能力。当前南京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迫切需要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干部队伍,其标准就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想干事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能干事是一种能力,一种水平;干成事是一种标准,一种提升;不出事是一种境界,一种要求。这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干部自身努力的目标。特别强调确保“不出事",强调“不出事”是为了更好地“干成事”。

  罗志军着重对如何确保“不出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教育,使干部不想腐败。要把红灯亮在干部越轨行为之前,在招呼在先、正面教育上下功夫,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以案明纪、引以为戒上下功夫,坚持用反面典型案例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在拓展形式、营造氛围上下功夫,使廉政文化占领更多的阵地,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腐败可耻、廉洁光荣”的浓烈氛围。二是要强化制度和监督作用,使干部不能腐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责任制,加强对干部队伍的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重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首先监督机关大院,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始接受监督;努力形成各方监督的整体合力,以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封底”的反腐工作格局为基础,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扩大监督网络。三是要严肃法纪,使干部不敢腐败。市委对惩治腐败历来旗帜鲜明,始终做到坚决查处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大要案件,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妨害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对腐败分子要绝不护短、绝不迁就,绝不姑息,让干部心有所“怕”。

  罗志军最后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级领导干部要多下基层,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严禁收受“红包”,一旦发现并查实,一律先免职再进行纪律处理。他希望每一个党员干部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倍加珍惜群众的期望,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公正清廉的形象展示于社会,以显著的工作业绩证明自身价值,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陈绍泽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要求各级干部警省自律,拒腐防变,经受住权力的考验、金钱的考验、人情的考验和生活中各种诱惑的考验。越是仕途顺利、踌躇满志,越要管住自己、注重名节;越是位高权重、条件优越,越要警钟长鸣、抵制诱惑;越是加快发展、争先进位,越要坚守防线、保持廉洁。要正确对待金钱和物质利益,注意防止四种心理的滋生和膨胀:一是补偿心理,当因职务升迁没有自己设想的顺利,或遇到挫折就心理失衡;二是从众心理,看到别人收受礼物甚至钱财没出事就跟着学,结果越陷越深;三是攀比心理,看到暴富的人过奢侈浮华的生活就心理失衡;四是侥幸心理,认为现在制度不完善,有空子可钻就铤而走险。要标本兼治,注重预防,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以构建惩防体系统领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实现“

十一五”规划提供有力保障。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针对腐败多发易发的领域和部位,针对权力运行中的各种制度漏洞,不断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和财政金融体制、投资体制、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改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