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业主自发筹建“维权基金” 拟打维权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4 国际在线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碧岭华庭维权业主自发成立业主维权基金,准备打维权持久战。

  业主维权遭遇经济瓶颈

  碧岭华庭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独树社区。

  该小区2003年入伙,虽然目前还没有业主委员会,但碧岭华庭一群业主自发组成了维权小组,使得小区内的维权行动持续不断。从2003年开始,碧岭华庭维权小组开展的各种维护小区权益行动近20次,当中包括多个诉讼。

  维权小组的业主说,维权行动经费也有其他业主的捐赠,但主要由维权小组的业主自愿承担。仅去年年初到现在,维权小组为维权已经花了2万多元,这还不包括诉讼费用。

  从11月初开始,维权小组一直在推动小区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据维权小组成员王子方说,这项工作开支比较大,印发传单、制作光碟等都需要资金,“我们几个人承担这些经费有困难”。

  本月4日,碧岭华庭维权业主与小区保安理论时发生冲突,一名业主被打伤。维权小组成员江山说,这更让他感到维权业主要有经济保障。在他提议下,维权小组决定把小区业主捐赠的4500元都用作小区的维权基金,并制定了相应的《碧岭华庭维权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来规范基金的管理。

  维权遭报复可获基金救助

  根据《办法》,碧岭华庭维权基金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支持碧岭华庭业主维权活动”而设。基金账户由两名义务担任出纳的女业主联名设立。

  《办法》规定,维权基金将用于维权小组开展维护广大业主权益活动所支出的宣传费用、交通费用;与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各行政主管部门之间涉及广大业主共同权益的诉讼、投诉费用(不包括个别业主的民事赔偿诉讼);维权业主在维护广大业主共同权益时受到恶意报复伤害的救助开支。《办法》还说,基金禁止用于业主维权活动中的餐费。

  基金使用情况须定期汇报

  维权小组设立了相应的基金管理小组,该小组包括三名基金开支审批人(其中一名为管理小组组长)、一名会计、两名出纳,六人均由小区业主义务担任。《办法》规定,维权基金支出须经包括维权基金管理小组组长在内的两名基金开支审批人同意。开支完毕报销入账必须经三名审批人联合签名;未经审批人全部签名通过的开支,要提交维权小组会议审议;而未通过会议审议的开支,由同意开支审批人及开支当事人共同分担,相关开支由会计另设账册予以登记。

  会计和出纳每周对账一次。维权基金管理小组每月向维权小组编报一次财务报表,财务报表由会计编制;财务报表须经维权基金管理小组组长、会计和一名出纳共同签名。维权基金管理小组每季度要至少召集一次基金会议。

  根据《办法》,维权基金由业主自愿捐赠。维权基金管理小组将登记捐款业主的姓名、房号、联系方式及捐款金额,并在每季度向捐款的业主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汇报基金的使用管理情况。

  基金可随时支持业主维权

  基金发起人江山说,《办法》将在召开业主大会时向业主公开,而征集捐款的启事已经刊印在小区的内部刊物上,派发给所有业主。

  江山表示,维权基金“对事不对人”。他说:“基金并不是供维权小组成员专用,所有涉及小区维权事务的开支,经维权基金管理小组同意后,都可以由基金负责。”

  碧岭华庭的业主委员会目前尚未出炉,江山说,即使业委会成立了,这笔基金仍然要发展下去,一般业委会的经费由物业管理公司划拨,业委会因此受“管家”管制,未必能时时维护业主权益,但这笔基金独立于业委会,随时可以支持业主维权。

  ■专家观点

  筹建维权基金是大势所趋

  深圳大学政治研究学院邹树彬教授认为,维权基金有三个作用。他说,以往业主维权时多数是临时集资,而建立维权基金,可以给维权行动的开展提供稳定的经济支持。“经验表明,小区业委会也有瘫痪的时候,如果没有固定的基金做支持,几个业主要维权就很困难”。此外,维权业主在遇到危险时,基金又可以作为一种保障。

  邹树彬认为,维权基金还可以让更多业主参与小区维权。他说,维权业主维护的是小区公共利益,维权所有成本都由他们承担,而维权成功后,其他业主都会“搭便车”获益,因此维权基金可以看做是“搭便车”的业主对维权业主的补偿或者支持。

  邹树彬说,建立维权基金也是业主无奈之举。“如果政府部门监管到位,物业管理市场也很规范,哪个业主希望交了物业管理费后再出一笔钱?”他说,“虽然是无奈之举,但在现在的条件下,碧岭华庭的做法有示范意义,建立维权基金是小区维权的大势所趋。”(梁朗然)

  来源: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