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航智能型飞行员使新型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海航智能型飞行员使新型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

  俄罗斯苏-30MK2型双座战斗机图片:俄罗斯共青团城飞机制造集团公司(KnAAPO Photo)

  大漠试剑,海天砺兵。深秋时节,从西部戈壁到北国海疆,我海军数架新型战机挟雷霆之势千里跃进,在陌生空域和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高强度突击,一枚枚新型导弹如长空霹雳准确击中目标。这标志着装备某新型战机的海军东海舰队某团已形成战斗力。

  40年前,这支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31架、创下世界空战史多项“第一”的英雄团队,被国防部命名为“海空雄鹰团”。如今,英雄团队再展雄风,官兵 们大力弘扬“敢打敢拼,不畏强敌,赤胆忠心,永不止步”的“海空雄鹰”精神,积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努力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不断续写着团队新的辉煌。

  动如猛虎,攻似霹雳。要想克敌制胜,就必须找准信息化战场的新“坐标”,抢占现代战术战法的制高点

  40多年前的南中国海狼烟四起。面对性能十分先进的敌机,该团战斗英雄高翔驾驶国产战机与敌机格斗,敢打敢拼,从291米距离一直打到39米,直至打得敌机凌空爆炸。这种敢于近战接敌、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成为一代代“海空雄鹰团”官兵克敌制胜的法宝。

  随着某新型战机装备该团,怎样汲取团队光荣传统的精神力量,飞出新机所具有的先进性能?团党委班子认识到,仅有“雄鹰”般的胆识不足以应付明天的海空战场,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必须找准信息化战场的新“坐标”,抢占现代战术战法的制高点。

  勇敢加技术,无往而不胜。高速歼击机双机低气象起飞是实现大机群快速起降、提高机动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风险极高的战斗课目。“海空雄鹰团”向这一高难课目发起冲刺。飞行员们争着第一个试飞,时任团长李洪生说:“都别争了,我和副团长徐景宝飞第一个架次!”

  积云低垂,细雾迷蒙。李洪生和徐景宝跨进座舱,接通电门,打开加力,战鹰如同两匹狂奔的野马,咆哮着直射苍穹。几十分钟后,两架歼击机似蜻蜓点水,轻盈地降落在跑道上……

  真正优秀的飞行员是用头脑在飞行。随着装备的不断更新,一份培养“优秀飞行员”的培训计划出现在现任团领导的案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短时间内为‘海空雄鹰团’培养出一大批‘驾机能升空作战、落地能科研攻关’的智能型飞行员,尽快使新型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

  随即,从基础课目训练到战术课题演练、从单一武器作战到全武器作战、从简单气象攻击到复杂气象突击、从视距攻击到超视距精确打击,他们周密部署、加速推进。夜间复杂气象、夜间大航程、密集队形穿云、低空超低空海上攻截击、电子对抗、大机群跨区机动转场等针对性很强的极限课目训练相继被攻克,全团担负使命任务的飞行员,个个能飞全天候,人人打过导弹、火箭等机载武器。

  动如猛虎,攻似霹雳。近年来,“海空雄鹰团”官兵出色完成了数十次上级赋予的急难险重任务,数百次战斗起飞次次准确到位,30多次在军以上组织的比武中夺冠,创下了多项第一。

  负重起飞,愈挫愈勇。一支英雄的部队既要经得起荣誉的考验,更要能经得起挫折的考验

  几年前,“海空雄鹰团”迎来了又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改装具有先进水平的某新型战机。

  然而,就在新装备列装不久,一起飞行事故出人意料地发生了!几度辉煌的英雄团队,步履艰难地走在新军事变革的十字路口。内心的焦灼让官兵们迷茫——“海空雄鹰团”将飞向何处?

  师团党委会接连开了好几天。师政委崔平均说:“一支英雄的部队既要经得起荣誉的考验,更要能经得起挫折的考验。”

  在哪里折翅,就从哪里重新起飞!发生事故后1个月,团长、副团长在全团官兵充满期待的目光中,驾驶战鹰腾空而起,在完成一系列战术动作后,以优美漂亮的姿势安全返回跑道……两人走下舷梯的那一刻,笼罩在官兵心头的愁云也随之散去。

  紧迫感催生新理念。从新装备的特点和规律出发,他们大胆对训练内容、方法、组织、管理等进行重新定位,突破传统的作战训练模式,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训练改革,不断加大训练强度。今年以来,从团长到每个飞行员,10个月的飞行时间比过去两年还要多。

  超强度滚动训练,既提高了飞行员利用飞机先进性能完成险难任务的能力,更锤炼了他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特技双密穿云、夜间4机空战、对头拦截对抗等高难课目轮番上阵,一次次改写海军航空兵飞行史上的纪录。

  笑对生死,从容奉献。哪怕在今天的训练场上承担再大的风险,也不能在明天的战场上愧对祖国和人民

  40多年前,面对敌机的频繁挑衅,毛泽东主席先后3次点将,指派“海空雄鹰团”出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嘱托和充分信任,成为全团官兵精武报国的强大动力。

  “为了打赢使命,哪怕在今天的训练场上承担再大的风险,也不能在明天的战场上愧对祖国和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新一代雄鹰团官兵发出了铿锵誓言。

  今年3月19日,飞行员王忠与刘宝在昼间复杂特技飞行返场着陆过程中,遭遇了空中液压油泄漏重大险情。“决不能轻易选择跳伞!”面对生死考验,飞行员只要拉一下弹射手柄,就能远离危险,但心爱的战鹰、宝贵的飞行数据会随之烟消云散。他俩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用生命作一次冒险——决不能轻易选择跳伞。

  前舱飞行员王忠脑海里迅速闪现液压系统故障的一系列症状,迅速判定为“第一液压系统液压油泄漏”。保持飞行状态,放襟翼,收油门,对准跑道……他们密切协同,从容采取一项项空中特情处置措施,只听“咚”的一声,飞机安全着陆!

  对于雄鹰团官兵来说,每一起空中特情,都是一场对忠诚、智慧、技术、胆量的综合考验。

  2004年10月,副团长张少兵和飞行员戴明盟驾驶战机进行跨昼夜训练。突然,右发动机发生故障。张少兵凭着娴熟的技术,使动力不稳的飞机逐渐下降并保持平衡。经过11分钟的夜空“搏击”,战鹰终于安全地降落在跑道上……

  笑对生死何所惧,默默奉献亦从容。改装新机,部队成建制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向内地偏僻乡野调防,每个人都面临着个人成长进步与部队建设需要的选择,承受着家庭困难和心理反差上的冲击。在“海空雄鹰团”空勤楼前,记者被一副对联深深感动:“战鹰凌霄,俯瞰商海潮起潮落;军衣临风,笑谈海疆月缺月圆。”这也许就是雄鹰团官兵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

  胸怀凌云志,海空著华章!刚完成导弹试射任务的“海空雄鹰团”来不及休整,又向着“全领空出击、全天候作战、全疆域到达”的新目标展翅飞翔!(王朝武 方立华 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梁庆才)

  来源: 解放军报【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