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0个泵站实现无人值守 8年后大连人都喝纯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14 东北新闻网

  新商报讯(记者秦鑫华)出厂时几乎为“纯净水”,流到居民家中却变成“锈黄水”,罪魁祸首是老旧地下管网和无人管理的二次加压泵站。记者在昨日“中华环保世纪行在大连”活动中了解到,为让居民喝上干净水,市自来水集团今年接手195处二次加压泵站,解决8.8万户居民吃水难问题。投资4000万元为5万户居民改造室内水管。同时,改造50公里城市供水旧管网。

  700个泵站实现无人值守

  大连自来水堪称“纯净水”,据检测,经水厂净化的水均达到国家要求的1度标准,可直接饮用。然而,经过老旧的地下管网和二次加压泵站二次、三次污染后,“纯净水”已无纯净可言。记者在香工街泵站看到一张原泵站的资料图片,墙壁布满黑色霉斑,水泵因锈蚀变成黑褐色。而新泵站环境十分清洁,设有一个工作泵、一个备用泵,全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旧泵站有一个地下水池和地上泵室,现在撤掉暴露在外的水池换上小型受水压力柜,让自来水在密闭容器内完成加压,不受任何污染。

  据自来水集团相关人员介绍,为彻底解决因企业解体等原因造成二次加压泵无人管理现象。自来水集团从去年起计划接收全市703个二次加压泵站,目前已有34万户居民用上二次加压泵站的水。记者在自来水集团二次供水工程有限公司调度监控室看到,已接手的泵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实时监控,无论是南关岭还是寺儿沟,只要点击鼠标可以随时察看进出水压、电流及所属公司和维修电话。目前公司已形成“110泵站报警系统”,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一旦发生事故,泵站会自动报警,监控中心通过网络查询后,通过电话通报在外巡检的维修队伍及时抢修。

  ( 新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