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年关将力保禽流感疫区物价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杨茜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务必保持此间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其中,粮食、肉禽蛋菜等食品价格以及煤炭、液化气、成品油、药品等商品,被明确纳入了重点监测范围。

  必要时将启动价格调节基金

  发改委在通知中明确指出,各地需完善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各地将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甚至必要的行政手段,协助有关部门组织货源,加强调运,加大商品投放力度,稳定市场,平抑价格。对于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可能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还应及时进行预警预报,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情况。

  其中,

禽流感疫区的价格波动也成为监测重点。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思路,一旦疫区情况异常,价格部门将会考虑启动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和重要商品储备制度,以便对疫情发生地的商品供应、对养殖户和生产经营企业进行适当补贴,维护市场稳定。

  “两节”价格走势乐观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研究员认为,即使是在春节期间,“CPI顶多会上升到2%左右”。而2005年春节时,这一数据达到了3.9%。

  “去年粮食价格涨幅高达20.7%,但今年的粮食价格涨幅仅在2%左右。”中金公司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这样一来今年的价格涨幅总体会比较低。

  由于“粮食

发动机”牵引力下降,物价在2005年春节后就开始走低,9月份的CPI一度降到了1%以下(0.9%),比年初最高时下降了3个百分点。随后的几个月中,在水、电、燃料、交通等公共产品的作用下,CPI又开始有所上扬,成为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动力。

  公共产品价格上涨空间“受限”

  但从国家发改委昨天的通知来看,上述公共类服务品的上涨空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其中,煤炭、液化气、

成品油被明确点名列为要“保持基本稳定”的范畴。此外,“两节”期间的景点门票价格也将以稳定为主,对于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一律不得提高。

  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春节期间的各种商品、尤其是完全通过市场价格调节的商品,都将在春节期间迎来上涨高峰。因此,政府这个时候必然要通过调控公共产品的价格来防止价格上涨所产生的叠加效应,从而维护社会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