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美大气研究中心称北半球永久冻结带正在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赵何娟发自上海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日前发布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将使得北半球表层内3米厚的永久冻结带冰石逐渐融化,并改变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加拿大、美国阿拉斯加和俄罗斯相关地区的建筑、道路都将被摧毁。

  这份报告显示,到2050年,该永久冻结带的表层将解冻一半以上,而到2100年,解冻率将超过90%。科学家预测,解冻必将使得大量冰水流入北冰洋,并且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该中心了解到,本次研究主要由美国能源部资助完成,目的是检测温室气体排放将给全球生态带来的直接影响和后果。

  这份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大卫·劳伦斯告诉记者,温室气体排放量逐年增加是影响北极表层解冻的直接原因,解冻速度之快将超乎人们的想象,这应该引起全球各国的关注。

  虽然美国政府一再拒绝签署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但劳伦斯一直极力支持此项协定的签订。他认为这将有助于团结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各国力量共同面对气候变暖这一全球性难题。

  研究报告还指出,地球上约30%的碳保存在永久冻结带中,如果这些永久冻结带解冻,将排放出大量甲烷和二氧化碳,远远高于古生物燃料的排放量。

  因此,劳伦斯说,一旦如研究报告预测的那样,永久冻结带逐渐解冻,储存的大量碳被释放出来,将给气候造成非常大的恶劣影响,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陆健健告诉记者,如果这种预测成真的话,海平面将会上升数米。但他也强调,这仅仅只是一种基于现状的研究预测。

  美国虽然一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但陆健健认为,由于来自世界各国以及国内的种种压力,美国政府的态度已经有所松动,相信很快也会签署该协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