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创持续 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51 中国三峡工程报

  曹广晶在三峡工程四季度安全工作会上指出,牢记“五个永远”

  开创持续 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

  本报讯(记者 王媛华)三峡工程第四季度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工地没有发生重伤和死亡事故,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明显好转。12月21日,三峡工程第四季度安全例会对这
一成绩进行了充分总结。会议还重点传达了国资委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听取了各参建单位关于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在会上向全体三峡建设者指出:牢记“五个永远”,开创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

  据安全总监办副主任潘树发介绍,三峡工程各参建单位坚持日常安全巡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制度,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安全总监办仅这一个季度联合检查38次,查出隐患40条,监理单位查出隐患246条,均得到及时整改。与此同时,各单位认真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仅9、10两月对836名驾驶员进行了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项考试,不合格者不准上岗。10月份,利用已制成的大件吊装、模板装拆、排架搭设、爆破开挖等12项施工作业安全教育幻灯片,分批、分层次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对安全施工实行事前控制、过程监督、跟踪检查的监控机制,做到安全技术措施不到位不准开工,从源头上控制事故的发生。对重点部位加强监控,避免漏项,无论监理还是施工单位都严禁格执行说清楚制度,实行责任倒查制,杜绝隐患重复出现。并开展全工地的安全倒计时活动,对违章实行曝光制度,对违反十项禁止作业规定的班组停工整改。追究安全隐患不查处、安全整改不到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加大安全文明施工从严考核力度。

  为此,三峡工程第四季度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工地没有发生重伤和死亡事故,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并涌现出一批安全文明施工先进单位。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地下电站项目部、青云公司地下电站项目部以及三峡发展监理部,在右岸地下电站的施工中不仅创下精品工程,还实现了零死亡事故管理目标。三七八联总三局机电安装项目部营造了安全第一,管理有序,现场文明施工新面貌。

  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技术管理部主任丁琦华在会上传达了国资委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关于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精神。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加强高危及事故多发行业的安全工作;加大力度,认真做好隐患治理和应急预案工作;加强值班,确保节日期间信息畅通。

  面对取得的成绩,曹广晶指出,保持一种持续、稳定安全生产局面,需要做到五个永远。即:安全生产工作者要永远保持充分信心,无论遇到什么挑战和困难,也不管在任何成绩和荣誉面前,都要保持头脑清醒,保持充分的信心;要看到安全生产是施工中永远的薄弱环节;安全生产管理是整个管理体系中永远的薄弱环节,要警钟长鸣;安全工作者永远都要小心谨慎,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要永远做到预防为主,安全生产第一。要达到这一目标,安全生产要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对安全生产不能心存侥幸,不能凭经验办事,做事要不打折扣。要按规定做到位,一定要让安全生产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

  曹广晶特别指出,高空作业,物体打击和交叉作业,安全用电,设备碰撞及拆除,大型吊装及拆除,习惯性违章,冬季风大天冷等都是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面临的挑战,必须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重点环节抓好落实。

  曹广晶要求安全总监办和施工单位进一步总结安全生产好的做法,形成细化的标准,便于在今后的施工中参照执行。他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我们所追求的理念是要让安全生产成为施工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保证每一个大的单项工程都有安全生产预案,每一个作业都有安全生产平台,每一天的施工都有安全检查和落实,确保安全生产不留死角。

  两节临近,他要求各参建单位,要按国务院文件精神,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改工作,要安排好节日值班,保证信息畅通,各种预案千万不要挂在墙上,停留在纸上,要进行演练,保证事故一旦发生,迅速行动,把后果和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要认真排查内部矛盾,按时发放民工工资。

  曹广晶特别强调:今冬明春是施工中非常关键时段,在这个时段里把队伍稳定住非常关键。稳定民工队伍,我们要靠感情留人,要多方面关心民工生活。民工也是三峡建设者,三峡工程的光荣里也有他们的一份。四位民工评上优秀建设者,足以证明我们对民工的重视。我们还要靠待遇留人,为他们争取相应的待遇留住他们的心。

  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党委书记潘大中在会上强调了三峡坝区安全管理工作和节日期间施工单位内部可能出现的不安全隐患,要求引起参建单位的高度重视。

  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彭冈在会上就下一步的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他说:我们要强化危险源的辨识;安全管理也要实现潘家铮院士说的从“处理事故”转变为“源头控制”,从“一般规定”转变为“分项细化”,从“人治为主”转变为“法治为主”,从“老经验”转变为“引入现代管理理论”和“管理创新”的四个转变;要继续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

  宜昌市派驻三峡坝区的安全监督部门负责人李丹峰在会上也作了发言。三峡总公司所属二级单位及部门、电厂运行管理单位和工程参建单位一把手及安全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