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激活库区经济特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51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工程激活库区经济

  特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 本报记者 吴豪强

  实现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三峡移民安稳致富,有利于三峡库区长治久安。有识之士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共识:三峡库区要发展,不能走老路,也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必须走建设特色经济之路,把基础设施建设、优势资源开发和产业选择布局与生态环境建设、开发性移民和民族地区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和谐发展。

  扶上马,送一程优惠政策助发展

  1998年,国家对三峡工程移民实行“两个调整”:一是加大库区移民外迁安置力度;二是加大库区工矿企业搬迁和结构调整力度。这“两个调整”对三峡库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从2001年开始,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先后会同农业部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柑橘产业、草食畜牧业、水产养殖业规划,与国家旅游局等6部门联合组织编制了三峡库区旅游业发展规划。

  2004年底,国务院批准实施《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三峡库区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柑橘、草食牲畜、榨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等服务型产业等。以推进产业发展为根本,把农业做优,把工业做强,把旅游做精,把服务业做活,努力实现三峡库区产业的优化升级,逐步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有较强竞争力、符合环境保护要求、适合三峡库区特点的产业体系。

  据了解,三峡生态经济区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优化提高第一产业,转变农业的生产和经营方式;跨越提升第二产业,重点发展医药(现代中药)、盐气化工、食品烟草、建筑建材等产业;大力发展以旅游、商贸服务、交通运输为重点的第三产业。

  为确保三峡库区经济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国家对三峡库区给予了“非常的关注”,除数百亿移民投资以外,还制定了让移民生活得好、工作得好的五项重要优惠政策。优惠政策一:从电价中提留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三峡电站建成发电后,每度电提取一定的电价比例作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优惠政策二:分税。三峡电站投入运行后,其中的营业税和所得税留给地方。优惠政策三:国家成立三峡库区移民产业发展基金,可作贴息或资本金。这个基金是国家用财政补贴的方式,拿出30亿补助6年,从去年开始到2010年。不管是外资还是内资,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凡是到库区投资产业,不管是农业产业化项目还是工业、服务业项目,只要是能够帮助移民就业的好项目,投资者如果要贷款,国家这笔钱就可以拿出一定比例的贴息。优惠政策四:免减关税。这个政策类似沿海特区的政策。三峡库区企业如果引进设备、各种各样的材料在当地使用,不管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可以减免关税。优惠政策五:对三峡库区企业给予一定的额度破产关闭。

  这五条优惠政策是国家无微不至地关心、支持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由于有了这些优惠政策,三峡库区经济产业的发展健康稳定,失业率逐年下降。2003年前后,三峡库区有些区县移民失业率高达20%,目前的失业率为11%左右。

  借外力,练内功千方百计上台阶

  为了更好地促进三峡库区经济产业发展,重庆市和湖北省都出台了相应的措施。

  在工业发展方面,三峡库区将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加工业和制造业,结合淹没企业迁建,进一步搞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下决心扶优做强一批、关闭破产一批、发展壮大一批,尽快形成一批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使三峡库区产业走向集约化发展之路,逐步培育形成医药(现代中药)、盐气化工、食品烟草、建筑建材、旅游五大支柱产业,

  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方面,三峡库区将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大力扶持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公司制、业主制、合同制等形式,与农民建立起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民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特别注重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建设高产优质粮油、瘦肉型猪、家禽、水果、蚕桑、蔬菜、水产品生产基地和林业、特产业、中药材业、草食牧畜业、干果种植业基地,并形成我国南方新型林特产品和畜产品生产基地。

  在旅游发展方面,三峡库区将按照国家旅游规划的“主轴贯通、两极辐射、三区联动、腹地延伸”的总体布局,努力建设长江三峡世界级黄金旅游热线,尽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和支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如,被誉为中国榨菜之乡的涪陵区,一直大力发展榨菜产业。仅今年一年,榨菜产业就为涪陵农民增收近3亿元。忠县以柑橘产业为纽带,打造中国柑橘名片。目前,忠县已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育苗基地、1000多个品种的柑橘博览园、65000亩的基地果园、年加工50000吨鲜果的橙汁示范加工厂等工程。

  像上述两区县一样,三峡库区各区县均制定了适合自已的发展项目及目标

  预计到2010年,通过优势产业和项目的实施,柑橘和畜牧产业将使三峡库区新增产值3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旅游产业可实现外汇收入10余亿美元,旅游业总收入达1000亿-1200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岗位18万个,可使20多万后靠安置的农村移民逐步走上致富的道路。

  还有,说到三峡库区经济发展,就不能不说到全国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功劳。对口支援实施十多年来,国内众多名优企业已经在库区深深扎下根,上至重庆,下至宜昌的三峡库区,云集了杭州娃哈哈、北京汇源、浙江均瑶、江苏森达和AB集团、维维豆奶、青岛海尔、海南椰风、青岛澳柯玛、天津灯塔油漆、江苏常柴、上海白猫、玉溪卷烟、中国石化等上百家知名企业,千里库区成了名符其实的“名牌走廊”、“工业长廊”,逐步形成了具有三峡库区特色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

  大开发、大发展翻天覆地新变化

  在广州工作的林伟,五年时间没有回过老家万州了。今年11月18日,他直接从广州飞回了万州。他对前来接他的朋友们感叹说,万州这几年的变化真大啊!林立的高楼,整洁的街道,便捷的交通让他耳目一新。林伟回忆说,过去从广州回万州,要先坐飞机到重庆,然后还要坐上近8个小时的汽车,人累不说,一般当天到家是有困难的。其实,发出这种感叹的并不只有林伟一个人,更多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万州这些年的变化。“说直接点,万州这些年的变化可以概括为经济实力增强了,城市变大、变美了,人民生活好转了,基础设施建设更为完善,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城市的功能正在显现。”万州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初步了解,万州区今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有望达到8482元,年均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2516元,年均增长9.8%。

  如同万州区一样,三峡库区各区县经济结构都得到了明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三峡库区已成为东部沿海企业在西部投资的一片热土。这些企业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三峡库区经济产业在新的起跑线上飞跃发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大搬迁带动大开发、大发展,三峡库区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居民收入逐步增多,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1990年,三峡库区人均国民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4.9%,库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

  三峡移民迁建10多年来,三峡库区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2.2倍,财政收入增加1.8倍,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2.1倍,人均住房面积增加20平方米,2002年就达到了人均40.96平方米。从住房质量看,农村移民楼房面积占80.7%,砖瓦平房及其他类型住房面积占19.3%。从住房设施看,98%的农村移民户住房有卫生设备,45.7%的农村移民户住房使用上了安全饮用水;7.7%的农村移民户使用上了液化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