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座谈会昨日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41 云网

  

云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座谈会昨日召开
昨日,云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振兴云南,系于教育,教育上去了,云南就大有希望。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我省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白恩培指出,由于各级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思想高度统一、措施更加有力、改革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十五”期间特别是近两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全面实施了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义务教育攻坚工程,高中阶段教育“瓶颈”制约初步缓解,“两基”目标基本实现,农村教育得到加强,高等教育稳定发展,职业教育逐步回升,民办教育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德育工作得到加强。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办学效益稳步提高,教育改革与发展进入了一个较快较好的发展时期,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白恩培指出,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提出,“十一五”期间,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以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为重点,加强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稳步发展高等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抓住发展的机遇,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更好地实现教育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白恩培强调,必须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要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教育发展的重点突破,要在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面、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全面准确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尽快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评价制度;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整体水平,要加强和改进以育人为核心的师德建设,完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关心和爱护教师;必须正确处理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促进教育持续发展,要始终坚持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不动摇,遵循教育规律大胆改革创新,始终把维护学校稳定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确保教育改革与发展顺利进行。

  省委副书记、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丹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分析了当前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总结了教育改革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十一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全面部署了明年的主要工作。

  丹增要求,明年的教育工作要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普及和提高并重,继续加强义务教育;统筹高中教育,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积极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提高办学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提高教育质量;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巩固试点成果,深入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公卿,副省长高峰,省政协副主席李先猷出席会议。

  杨应楠、高峰分别主持了下午和上午的会议。

  会上,昆明、楚雄、临沧、保山、迪庆等州市和云南财贸学院、石林彝族自治县、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教育改革试点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州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教育的负责人及教育局局长,各高等院校、部分中小学、职业学校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谭晶纯罗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