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经济专家预计香港特区经济明年会增长4.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表示,预计今年本港经济增长7.4%,明年则放缓至4.4%,主要是利率上升影响本地消费,同时预计楼价见顶,零售市道开始回落,租金上升将影响企业盈利表现。

  据此间媒体报道,陶冬于记者会上表示,本港经济明年肯定放缓,不仅是楼市见顶,加息更令按揭息率较年初高出约3.3%,令市民平均每月供款增加约2500元,再加上预期旅
客增长放缓,这些因素将影响本地消费。他指出,近期工商物业租金急升,削弱企业盈利,他估计失业率于明年底或回升至5.8%。

  另外,市民加薪幅度料有限,将影响对物业需求及发展商吸纳地皮的意愿,陶冬估计明年政府仅能出售两至三幅地皮,政府在06至07年度有机会出现财政赤字。现时楼市供应量仍大于需求,加上市民入市信心不强,发展商投地意愿亦受影响。至于农历年后本港楼市走势,则要视乎市民对楼市的信心,然而,利率及租金上升仍会带来不明朗因素,他估计楼市仍会平稳发展。

  陶冬估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升至5%后,将暂停加息一段时间,但下一步未必会减息。

  亚太区方面,陶冬说,亚洲区内明年经济增长将由中国及印度带动,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分别为9.5%及10.1%,较市场一般预期的9.3%及8.5%乐观。对于中国当局调升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他称,有关的调整主要是因应来自中国服务业的收入被低估,他认为有关调整仍不足够,现时中国服务业占当地GDP的比重为41%,最少应与印度方面看齐,服务业比重应增至52%,估计仍有2000亿至2200亿美元的收入被低估。他指出,上述的调整主要是结构数字上的修订,故一波未有计划调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仍维持估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达9.5%,明年的经济增长则可达10.1%。

  他说,中国整体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完结,因为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37%水平,与其它新兴国家相若,现时看不出经济过热的情况,故相信在个别领域可能继续有调控但整体调控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陶冬认为,人民币仍有升值压力,相信中国在不影响整体经济稳定的前提下,人民币仍会扩阔波幅,但由于中国银行业改革仍处于关键时刻,加上农业方面未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相信明年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机会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