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力之都阔步先行 城市胸怀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41 东北新闻网

  

活力之都阔步先行城市胸怀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跨入新世纪的沈阳,经过五年的发展,一个活力四射、实力大增的新型城市出现在世人面前。点击五年来的风风雨雨,那些辉煌的历史足迹,仍带着昨日的激情与温度。这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是这座城市为下一个五年奠基的壮举。

  一座城市的胸怀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自2001年至2005年的五年,是沈阳超常规发展的一段历史。在“十五”期间,这座城市以其极富创造力的发展,奠定了新型工业城市发展的基础。2002年的“绿化年”、2003年的“项目年”、2004年的“环境年”、2005年的“工业年”。年年相连,和谐共振,终于使这座城市的存量,得以尽情释放。

  山水之城,“装备之都”展示魅力

  上个世纪末的沈阳,是历史包袱沉重,设备、技术、观念落后的沈阳,是“东北现象”的典型代表之一。

  东北振兴,沈阳先行;沉疴种种,百业待兴;一切问题,摆到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案头。整个城市“十五”的发展,到底从何破题?

  “生态立市,建设森林城市。”2001年,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地提出建设生态化城市的战略决策,并郑重地提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五年来,沈阳市先后投资55亿元用于城市绿化。2005年8月24日,沈阳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座“森林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65%,已经远远超出国内平均水平。

  森林能让城市更美,沈阳人坚定不移地走着这条路,并将2002年定为“绿化年”。“绿化年”城建投资为建城2300年来最高,投资总规模达到54亿元,一个既适合居住、又适合投资的中国北方最佳投资环境城市初具规模。2002年,沈阳市工业企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8.5亿美元,增幅高达71.5%,相当于2001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总和。 2002年6月,国家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消息传到沈阳,激活了沈阳人几十年沉淀的豪情。当年6月,有着悠久工业历史、被誉为“东方鲁尔”的铁西老工业区,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翻开了沈阳改革振兴史上崭新的一页。三年来,100多家老企业通过搬迁、异地重建焕发出新的生机。

  某种程度上,2002年成为沈阳奠基新型工业的元年。沈阳曾经把希望寄托在旅游、金融等方面,但最终找到了自己在装备制造业上的优势,并重新叫响了“工业立市”的口号。8月30日。首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沈阳隆重开幕,这成为沈阳装备制造业崛起的象征。

  2002年7月6日,首届中国沈阳—韩国周举行。当年沈阳共吸引了800多位韩国嘉宾,签订合资合作项目124项,总金额11.2亿美元。从此,每年一度的“韩国周”,成为沈阳对外开放的靓丽品牌。

  ( 沈阳日报 傅淞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