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只被摘眼球的追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5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宿州眼球事件暴露出赤裸裸的金钱交易。面对9名被摘除眼球的患者,人们不禁追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初步调查发现,宿州眼球事件的幕后,是触目惊心的违规现象。医院为了牟利,明知违规却与一家科技贸易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医院向公司提供患者,而公司则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手术。如果不是9名患者的单眼眼球被摘除,人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在一家正规医
院的手术室内,是一家公司在给患者组织手术。

  追问之一:百姓的摘眼之痛如何抚平?

  宿州眼球事件中患侧眼球被摘除的9名患者中,有7名患者已从上海返回宿州。在病房里,记者采访了部分患者。

  患者张辞华的大女儿告诉记者,自己母亲在农村干了一辈子农活,已经65岁了,身子骨还非常硬朗。姐妹六个相继出嫁后,母亲与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的老父亲相依为命。为减轻女儿们的家庭负担,在每年收割季节,母亲都到人家田地里拾别人漏掉的麦穗、稻穗,维持老两口的生计。

  老人的二女儿噙着眼泪告诉记者,母亲双眼都患有白内障,左眼在几年前曾做过白内障手术,因无钱植入人工晶体,效果很差。最近,视力稍好的右眼病情又加重。为了不让母亲双目失明,几姊妹省吃俭用凑了一笔钱,带着老人来宿州做手术。“俺们本想表表孝心,谁知却害了俺娘!”张辞华的几位女儿在病床边懊悔不已。

  家住宿州市桃沟乡的宋巨玲老人虽已年过8旬,但由于几个儿子家庭条件都不好,老人家自己还种了两亩地以补贴家用。由于两个眼睛都患有白内障且日益恶化,老人的视力越来越差,为了不影响下地劳作,老人咬咬牙卖掉2000斤小麦、500斤黄豆,还向村里的乡亲借了1000多元,凑足2800元手术费来宿州做手术,谁知眼睛没治好不说,还被摘掉了一个眼球。“我以后的生活可怎么办啊!”说到这里,老人长叹一口气,茫然地望着窗外……

  追问之二:为什么医院的手术要由公司来组织实施?

  据宿州市卫生局初步调查,当日对10名患者施行手术的主刀医生并非宿州市立医院医生,而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的徐庆。然而,徐医生却是由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组织到宿州市立医院进行这批次手术的。为什么医院的手术要由商人来组织实施?为什么外地医院的医生会在宿州市立医院做手术?是否是按照正规程序邀请的?在记者一连串的追问下,一份医院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的协议浮出水面。

  早在2003年11月,宿州市立医院就和上海舜春扬科技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协议规定由公司提供部分医疗器械、白内障手术用的人工晶体,组织眼科专家、护士到宿州市立医院开展白内障手术,宿州市立医院负责组织病员,提供手术室和相关设备材料,并负责手术前后的病人处理工作。每进行一例手术,公司收取2100元,其余收入归宿州市立医院。协议有效期为5年。据记者了解,12月11日进行的10例手术,每例手术费为2800元左右。

  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宋天祥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医院不能和非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宿州市立医院和不具备提供医疗服务资质的公司签订的协议,属于严重违规。

  宿州市立医院副院长施进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邀请外医院医生来本院进行手术,需经过以下程序:医院所在科室向医院医务科提出申请,医务科批准并报分管副院长签字,医务科向对方医院医务科发出邀请,对方医院同意并指定医生前来进行手术。施进说,12月11日的10例白内障手术,没有经过以上所有程序,医院医务科事后才知道有外院医生到本院进行了手术。

  追问之三:两年200多例违规手术,

卫生部门为何不早管?

  12月21日,安徽省卫生厅决定取消宿州市立医院二级甲等医院称号。经安徽省卫生厅初步调查,该事件暴露了宿州市立医院管理混乱,是一起与非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合作,严重违反诊疗技术规范并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极坏的医源

性感染事件。

  事发之后对医院进行严肃处理,对患者及家属是个安慰。但是,一些患者家属对记者说,为什么安徽省市卫生部门不早管理、早处理?如果卫生主管部门能及时发现宿州市立医院的严重违规现象,早一点采取措施制止,悲剧就不会发生,也不会因为一起医疗事件在群众中造成如此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了解,宿州眼球事件事发以前,宿州市立医院在两年时间内已和上海某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先后组织实施相似手术200多起。据当地卫生部门调查,多数手术的主刀医生是这起事件的主角之一徐庆。

  2005年,安徽省曾发生震惊全国的“泗县甲肝疫苗事件”。在疫苗事件的背后,是少数医疗机构受经济利益驱动,违规操作。当时卫生部部长高强亲临泗县,调查处理疫苗事件,强调医疗机构不能受利益驱动,违规行医。然而,这次的宿州眼球事件,同样是受经济利益驱动违规操作,在患者眼球被摘的背后同样是医院和企业之间赤裸裸的金钱交易。而正是这种违规“交易”,导致9名患者交了医药费,不仅没有改善视力,反而要承受摘眼之痛。

  宿州市立医院和非医疗结构违法、违规合作时间之长,涉及患者之多,造成的后果之严重,令人震惊。面对血的教训,当地不少干部群众追问:卫生部门的监管责任何时才能真正落实到位,给患者一个放心就医的医疗秩序和环境?

  (据新华社安徽宿州12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