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教师补课躲检查 让上百学生躲进农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07 光明网

  双流县教育局责令相关教师停止补课并立即清退违规收费

  近日,双流县九江镇的村民向本报反映:九江镇中心小学部分教师竟租借校园周边农家小院,大量组织学生收费补课,不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19日和20日,本报记者与电视台记者深入现场明查暗访,并及时向双流县教育主管部门反映了此事。昨日,该县教育局有关人士称,该局派出专人调查核实后,目前已对有关责任人进
行了处理。

  举报:学生放学又进“学校”

  19日下午,在知情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九江镇中心小学。4点10分,背着书包的学生三三两两地走出了校门,记者上前问一名穿着红色校服的女生:“你是回家吗?”“不啊,我们还要补课呢?”“你们在哪补课?”“就在那个房子里。”顺着女生手指的方向,距离学校几百米远的一个农舍出现在记者的视线里。“你们看,这些学生放学后又进‘学校’(指农家小院)了。因为补课教师害怕检查。”知情者说。

  调查:农舍传出朗朗书声

  记者追随几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悄悄来到散布在村庄里的秘密补课点。据知情者介绍,这里分布着十多个补课点,补课的老师和学生一进去,大门就会立即被关上。

  4点42分,记者来到距离学校大约300米远的一个农家小院。小院铁门紧闭,里面传出朗朗读书声,透过门缝往里看,只见十多个小学生正坐在小矮凳上摇头晃脑跟着老师念课文。在另一个补课点,小院的大门半掩着,走进去后记者发现,有20多个学生挤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光线昏暗,桌子不够,有的学生干脆趴在小凳上写作业。小院女主人非常警惕地问:“你们这么早就来接孩子了吗?”交谈中,她称,学生们在这里补课已经有3个多月了,她每月向老师收取100元租金,至于为什么要在这里补课,她也不知道。

  随后,记者又暗访了5个农家小院里的补课点,情况都一样。

  教师:是家长要求补课的

  记者把这一情况向双流县教育局作了汇报,并决定亮明身份进行调查采访。在一农家小院二楼,有近30个学生挤在昏暗的屋子里聚精会神地听课。见有扛着摄像机的陌生人突然到来,上课老师背对着我们不敢回头。该老师称:“在这里上课都是学生家长要求的!”说完就迅速离开了屋子。

  从这个补课点出来时,记者发现,大量学生已从不同的农家小院里纷纷走出来,经打听才知道,老师们已接到通知,必须立即停止补课。

  家长:是老师要求补课的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悄悄告诉记者:“补课是老师要求的,我的孩子回家对我说,不补课的学生老师就不会喜欢。因此,每天在这里补课的学生多达数百人。补课费倒是小事,但学生的安全问题着实让家长们不放心。”

  20日,记者赶到九江镇中心小学。该校自称姓周(音)的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从来没有组织教师和学生补课,更不可能在校外补课,个别教师组织学生补课收费学校并不知情,学校将立即着手调查此事。

  查处:停止补课并深刻检讨

  昨日上午,双流县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局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情况属实,该局决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形成了7点处理意见:责令九江镇中心小学违规收费教师向教育局党组写出书面检讨,并通报全县;责令违规收费教师立即清退违规收费;扣发违规收费教师半年的工资;取消违规收费教师当年评优选先资格;对负有管理责任的九江镇中心小学,要求其向县教育局党组写出检查;取消九江镇中心小学当年评优选先资格;扣九江镇小学2005年度目标考核分1分。同时,要求全县学校引以为戒,杜绝违规收费补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