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知名商标15%被抢注 五粮液康佳等难逃厄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18 光明网

  

中国知名商标15%被抢注五粮液康佳等难逃厄运

  近日,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在广州召开2005年学术年会。“商标抢注”不约而同地成为多位专家的讨论热点。

  据悉,近年来企业商标被抢注现象不断加剧。国内有15%的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
其中超过80个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近100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近200个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五粮液在韩国、康佳在美国、海信在德国、科龙在新加坡等相继遭遇了商标被抢注的命运。每年商标国外抢注案件超过100起。在去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中国5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有46%未在美国注册,50%未在澳大利亚注册,54%未在加拿大注册,而在欧盟的未注册比率则高达76%。

  

中国知名商标15%被抢注五粮液康佳等难逃厄运
另据统计,截止去年年底,广东省虽然注册商标已达28万多件,占全国注册商标总量的1/8,但与全省270万个经营主体相比,比例偏低,这也大大增加了商标被他人恶意抢注的成功率。

  广东金融学院知识产权研究所教授吴国平建议广东企业应当及时“补课”,尽早为自己拥有的商品申请注册,绝不能等到自己的商标驰名以后再来注册,不给“商标耗子”留下可乘之机。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商标法》第13条规定: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的商品申请注册商标,只有驰名商标才能受到跨类保护。知名商标(不包括驰名商标)不同类商品的商标注册,也只适用于“在先申请”的规定。谁先申请注册就核准谁的,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他人是恶意抢注,提异议的结果也大多是不成立。例如,12月19日,经过“五粮春”所属的五粮液集团针对“北粮春”、“楚粮春”、“玉粮泉”等在外形和名称上与其近似的酒商标提出商标异议后,国家商标局裁定,并作出了“异议人异议理由不成立、被异议商标核准注册”的公告。

  对此,广东省工商局商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解决商标“被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全类商品注册或积极申报成为驰名商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