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航智能型飞行员使新型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0 国际在线

  

海航智能型飞行员使新型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

  “海空雄鹰团”的机务官兵为战机挂装空对空导弹 [资料]

  大漠试剑,海天砺兵。深秋时节,从西部戈壁到北国海疆,我海军数架新型战机挟雷霆之势千里跃进,在陌生空域和复杂气象条件下实施高强度突击,一枚枚新型导弹如长空
霹雳准确击中目标。这标志着装备某新型战机的海军东海舰队某团已形成战斗力。

  40年前,这支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31架、创下世界空战史多项“第一”的英雄团队,被国防部命名为“海空雄鹰团”。如今,英雄团队再展雄风,官兵们大力弘扬“敢打敢拼,不畏强敌,赤胆忠心,永不止步”的“海空雄鹰”精神,积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努力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不断续写着团队新的辉煌。

  动如猛虎,攻似霹雳。要想克敌制胜,就必须找准信息化战场的新“坐标”,抢占现代战术战法的制高点

  40多年前的南中国海狼烟四起。面对性能十分先进的敌机,该团战斗英雄高翔驾驶国产战机与敌机格斗,敢打敢拼,从291米距离一直打到39米,直至打得敌机凌空爆炸。这种敢于近战接敌、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成为一代代“海空雄鹰团”官兵克敌制胜的法宝。

  随着某新型战机装备该团,怎样汲取团队光荣传统的精神力量,飞出新机所具有的先进性能?团党委班子认识到,仅有“雄鹰”般的胆识不足以应付明天的海空战场,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必须找准信息化战场的新“坐标”,抢占现代战术战法的制高点。

  勇敢加技术,无往而不胜。高速歼击机双机低气象起飞是实现大机群快速起降、提高机动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风险极高的战斗课目。“海空雄鹰团”向这一高难课目发起冲刺。飞行员们争着第一个试飞,时任团长李洪生说:“都别争了,我和副团长徐景宝飞第一个架次!”

  积云低垂,细雾迷蒙。李洪生和徐景宝跨进座舱,接通电门,打开加力,战鹰如同两匹狂奔的野马,咆哮着直射苍穹。几十分钟后,两架歼击机似蜻蜓点水,轻盈地降落在跑道上……

  真正优秀的飞行员是用头脑在飞行。随着装备的不断更新,一份培养“优秀飞行员”的培训计划出现在现任团领导的案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短时间内为‘海空雄鹰团’培养出一大批‘驾机能升空作战、落地能科研攻关’的智能型飞行员,尽快使新型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

  随即,从基础课目训练到战术课题演练、从单一武器作战到全武器作战、从简单气象攻击到复杂气象突击、从视距攻击到超视距精确打击,他们周密部署、加速推进。夜间复杂气象、夜间大航程、密集队形穿云、低空超低空海上攻截击、电子对抗、大机群跨区机动转场等针对性很强的极限课目训练相继被攻克,全团担负使命任务的飞行员,个个能飞全天候,人人打过导弹、火箭等机载武器。

  动如猛虎,攻似霹雳。近年来,“海空雄鹰团”官兵出色完成了数十次上级赋予的急难险重任务,数百次战斗起飞次次准确到位,30多次在军以上组织的比武中夺冠,创下了多项第一。

  来源:解放军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