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明报:中日政治关系短期内难以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今天出版的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北京发表白皮书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就高弹“中国威胁论”,明显表现出对华的不信任,以及对北京和平宣言说“不”。这也预示,目前正处于冻僵的中日政治关系,短期内难望解冻。

  文章说,中日关系处于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低潮,这是正致力于“聚精会神搞建设
”的北京所不愿见的。不过,北京对中日关系切不可心存幻想,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实际上,今日中国完全有本钱打好这场“持久战”。

  文章也指出,目前,

中日关系僵局的症结在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中国反对,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文章认为,日本对华几乎到了摊牌边缘,这固然与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抬头直接有关,同时,也与美国调整其全球战略、明确“以日制华”有关。

  文章说,与上世纪30年代相比,今日中国,经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国力不可同日而语,北京更可从容不迫与日本周旋,打一场持久战。有人期望北京软化立场,在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只眼开只眼闭”,这是不切实际的。北京坚持日本领导人须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正确处理历史问题,这是中日政治关系赖以建立的前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