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评出2005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段爽):香港最新一期《中国评论》月刊,评选出二OO五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位列十大新闻之首的是:三月四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有力地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

  此间媒体报道,其它二OO五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包括:三月十四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反分裂国家法》,把大陆对台方针政策进一步法
律化;尤其是对如何处理台湾可能出现的种种“台独”分裂行为作了明确的规定,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四、五月及七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及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率团访问大陆,与胡锦涛举行正式会谈并分别发表了新闻公报和会谈公报,受到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尤其是国共两党实现了六十年来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和国共和解,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二月三日,被喻为二OO八年大选“前哨战”和民进党执政“期中考”的台湾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长的「三合一」选举揭晓,国民党大胜,泛蓝拿下十七个县市长;而民进党仅赢得六个县市,遭受执政以来的空前的挫败。选举标志著台湾政治生态发生重大变化,并将对未来政局和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五月三日,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在上海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大陆有关方面并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到十八种,并对其中十余种实行零关税。随后又宣布采取多项措施方便台湾居民出入境、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设立数百亿元的台商中小企业贷款资金等。

  七月十六日,“百年老店”国民党举办有史以来首次党内直选,马英九以大比数胜出,成为国民党首位由全体党员直选产生的党主席。八月十九日,在国民党十七全上,马英九正式就任党主席;原主席连战被推选为该党首位荣誉主席。中共中央当日致电国民党中央暨马英九,祝贺国民党十七全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电贺连战荣任国民党荣誉党主席。

  一月三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逝世。中台办主任陈云林、海协会长汪道涵发表唁电,肯定辜振甫对发展两岸关系的贡献,并委派海协副会长孙亚夫、秘书长李亚飞等赴台吊唁。

  三月二十五日,台湾奇美集团创办人、“总统府资政”许文龙发表退休感言,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反分裂国家法》令他心里踏实,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谈话引起岛内社会巨大震撼。

  一月二十九日,台商春节包机首次实现“双向”、“对飞”、“不中停”,尤其是大陆民航机首次以正常方式飞抵台湾,写下两岸飞航史的新页。

  十月二十八日,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以中国国家旅游协会会长的名义,率领六十五人的“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到台湾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为未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