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表白皮书 中国承诺永远走和平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56 汉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中国政府22日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进行系统阐述,并指出这条道路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全新道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郑重选择和庄严承诺。

  “与以往针对某一领域或问题发表的白皮书不同,这是中国首次从对内对外政策整体上提出的政策白皮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岳晓勇在接受专访时说。

  这份由国务院新闻办发表、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的白皮书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

  岳晓勇说,白皮书的发表,说明中国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已有广泛的共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问题上是认真的。“这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战略选择。”

  他说,白皮书体现了中国对发展的新认识,即做国内工作要考虑国际因素的影响,做对外工作时要充分考虑中国的需要和国情。白皮书不是面面俱到,而是把重点放在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关注的重点领域上,放在国家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上,并以大量的事实和明确的政策来说明,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是威胁,而是巨大的机遇。

  “因此,这份白皮书将有助于加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消除一些人对中国发展的担忧和误解,回击‘中国威胁论’,同时也能使我国人民深入了解当前面临的国内外新形势,对国内发展将发挥长远的重要指导作用。”他说。

  这位国际战略和外交问题专家表示,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三代领导人一贯倡导的思想,这一思想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充实。同时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国的对外工作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创了新的局面。这一切为白皮书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中国以自身的改革开放和国内发展实践,已经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会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与各国一道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他说。

  关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岳晓勇说,就是把中国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

  他说,白皮书还有两大亮点,即专辟两个部分,分别阐述了依靠中国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以及建设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白皮书指出,历史经验表明,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从根本上要靠中国自己。中国不把问题和矛盾转嫁给别国,更不通过掠夺别国来发展自己。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目标。

  岳晓勇说,这充分表明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同时证明中国在和平发展,中国要和平发展,中国促进了和平发展。

  尽力援助发展中国家

  已使11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受益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指出,中国尽最大努力援助其他发展中国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截至目前,中国共向11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援助,援助项目达2000多个。

  白皮书说,中国已减免了44个发展中国家总计198笔价值约166亿元人民币对华债务。2005年5月,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

  2005年9月,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宣布了中国加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援助的新举措:给予所有同中国建交的39个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优惠范围将包括这些国家的多数对华出口商品;进一步扩大对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规模,并通过双边渠道,在今后两年内免除或以其他处理方式消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在今后三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及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用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在今后三年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为其提供包括防疟特效药在内的药物,帮助他们建立和改善医疗设施、培训医疗人员;在今后三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培养3万名各类人才,帮助有关国家加快人才培养。

  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等问题

  据新华社电《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中国将努力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把既符合本国利益、又能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处理与各国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坚持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经贸关系,不断为全球贸易持续增长做出贡献。

  入世4年信守承诺

  白皮书指出,自2001年12月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严格信守承诺,为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中国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正在加快,上海合作组织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阶段,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全面启动。中国还相继与有关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非合作论坛等活动中,中国也是积极和务实的参与者。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方针,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等问题;坚持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利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处理贸易摩擦问题;根据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稳妥推进汇率机制改革;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

  中国市场不可或缺

  白皮书强调,中国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大市场之一。中国对外贸易与许多国家的互补性很强。在新的国际分工格局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在满足进口国市场需求的同时,减少了进口国的支出和通货膨胀压力,增进了各国消费者的福利。过去10年,中国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

  2004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进口国;进口增加额达1484.7亿美元,占全球进口增加量的9%。

  白皮书说,中国巨大的市场为国际资本提供了投资机会。从1990年到2004年,外来投资者从中国汇出利润达2506亿美元。中国美国商会2005年调查显示,约70%的美国公司在华赢利,约42%的公司在华利润率超过其全球的平均利润率。

  中国对外投资不断扩大为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机会。到2004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448亿美元,遍及149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中国平均每年进口近500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到2020年,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总需求将比2000年翻两番。世界各国都能从与中国的互利合作中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巨大商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